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古人聚会有雅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7

林金石

春天是一幅流动的画卷,而暮春时分,则是这幅画中最为柔美、细腻的一笔。在历史的长河中,古人对于暮春的钟爱之情溢于言表,他们不仅在诗文中赞美这个季节,更在现实生活中以各种形式的聚会来庆祝和享受暮春的曼妙时光。

古人的暮春聚会,往往选在花园、亭台或山林,因为这些地方不仅景色宜人,且能够让人远离尘嚣,亲近自然。如唐代诗人王维就是在山林里与老友相聚写下了千古名篇《鸟鸣涧》,其中“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意境颇为悠远。在这样的环境中,朋友们相聚,或品茗论诗,或对弈谈禅,享受着春天的宁静与美好。

古人聚会在形式上非常讲究,有的以赏花为主,如赏牡丹、赏桃花等。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赏牡丹》诗句:“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便生动地描绘了赏花聚会的盛况。在这样的聚会上,人们不仅欣赏花朵的美丽,更是通过赏花来寄托自己的情感和理想。

除了赏花,文人雅士们还会举行诗会,以诗会友,以诗传情。宋代词人苏轼在《和子由渑池怀旧》中写道:“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这样的句子不仅表达了对往昔岁月的怀念,也展现了诗人们在诗会上相互切磋、共同进步的情景。

暮春的聚会还有一个重要的活动便是品茶。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是古人聚会不可或缺的元素。陆羽在《茶经》中提到:“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在暮春的暖阳下,一壶好茶,几盏清杯,伴随着朋友们的谈笑风生,无疑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

当然,古人的暮春聚会也少不了音乐的陪伴。琴棋书画,是古代文人四艺,其中琴乐更是雅集的灵魂。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道:“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这样的描写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音乐与和谐的聚会现场。

在这些聚会中,古人不仅追求物质上的享受,更注重精神上的交流和提升。他们在自然的怀抱中寻找灵感,在朋友的陪伴中感受温暖,在诗歌和音乐中寻找心灵的慰藉。这种聚会方式,不仅体现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反映了他们对文化传承的重视。(《文汇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