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古代的隐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7

马光水

许由,可谓上古时代第一位隐士。相传尧帝知其贤德要把君位让给他,他推辞不受,逃于箕山(今河南登封)下,农耕而食;尧帝又让他做九州长官,他到颍水边洗耳,表示不愿听到这些世俗浊言。后世把许由和与他同时代的隐士巢父,并称为巢由或巢许,用以指代隐居不仕者。而尧、舜禅让的故事,作为民主思想的最早典范,一并成为千古美谈。

一部《水浒传》从头到尾打打杀杀,对女人也十分不友好,好在安插了几位隐士,不然江湖就太硬邦邦了。道士与僧人不算,燕青的莫逆之交许贯中算一个。许贯中相貌古怪,丰神爽雅,曾参加武举应试,应该有些本领。待他看清奸邪当道,便选择山明水秀的大伾山孝敬老母,寄情山水。那日许贯中见到几十年未曾谋面的故交燕青,硬拉着他到大伾山深处做客,一叙往日交情。燕青临走,他又送一幅三晋山川城池关隘图。什么地方部队可以驻扎,什么地方可以埋伏,什么地方可以攻入,都标得清清楚楚。另外,施耐庵还写了一个隐士团队。当宋江来到江南攻打苏州时,遇到困难。好在李俊、童威、童猛在榆柳庄遇到费保、倪云、卜青、熊狄成,结为兄弟。在他们的帮助下,苏州城才被拿下。当宋江坚意相留、报功封官的时候,费保等人执意回榆柳庄,在太湖打鱼为生,过快乐的渔民生活。

隐士的生活,一般除了山,就是水。东汉版“许由”严子陵与汉光武帝关系好到同榻而眠,却不肯做官,隐姓埋名,退居富春山。严子陵这种不慕富贵,不图名利的思想品格,一直受到后世的称誉。范仲淹撰《严先生祠堂记》,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的赞语。今富春山南麓的严子陵钓台是一著名文化景点。

(《安庆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