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李白的别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7

孙琴安

李白字太白,故有“李太白”之称,这已广为人知。他在家族中排行十二,按照唐人行第,诗友在诗题中又多称其为“李十二”。虽然李白自称祖籍为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先代于隋末流徙西域,但其出生地却在中亚碎叶城,唐中宗神龙初年随父潜回广汉,居于绵州彰明县青莲乡(今属四川省绵阳市),故他又有“李彰明”的称呼。

李白年轻时的偶像是孟浩然,曾在《赠孟浩然》一诗中说:“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他学仙求道,也想做一名隐士,却又有“济沧海”的雄心,想建立一番功名。在唐玄宗天宝元年来长安求仕,出入玉真公主的别馆。朝官贺知章读罢其《蜀道难》一诗,惊呼“其谪仙人也!”自此,李白诗名大振,又多了一个“谪仙人”的美称。也是在玉真公主的推荐下,爱好诗歌的唐玄宗召见了李白,命供奉翰林,留在宫中专门写诗。由此,李白又被称为“李供奉”或“李翰林”。

他的别称还在增加。李白少年时曾任侠学剑,他在《与韩荆州书》一文中说:“白,陇西布衣,流落楚、汉。十五好剑术。”《新唐书·李白传》也说:“然喜纵横术,击剑,为任侠,轻财重施。”他早年离开家乡蜀地,便是“仗剑”独行。正由于这些原因,后人又送他一个“剑仙”的美称。

因李白性嗜酒,“但愿长醉不愿醒”,杜甫《饮中八仙歌》中说:“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故又赢得了一个“酒仙”的美名。

李白的生命终止了,但别称还在延续。如晚唐诗人张祜《梦李白》开篇即云:“我爱李峨眉,梦寻寻不见。”这里的“李峨眉”,就是指的李白。(《科教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