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宋代铜钱海外大受欢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8

王月华

沿着古代海上丝路的轨迹,从交趾古国(今越南北部,传说因当地百姓走路脚趾相叠而得名)到三佛齐(今苏门答腊)到天竺(今印度),乃至北非一带,不少地方都有宋瓷的痕迹。不过,除了瓷器与丝绸,大宋还有一样宝贝在海外尤其是东南亚一带特别受欢迎,这就是铜钱。

假如你我回到一千多年前,带着一口袋铜钱在东南亚某个岛国登陆,很可能受到贵宾一样的对待,本地人会拿着一大堆香料、珠宝,来交换这一口袋铜钱,咱俩一下子就能发大财。

根据《宋会要辑稿》的记载:“国家置舶于泉、广,招徕岛夷,阜通货贿……今积习既熟,来往频繁,金银铜钱,铜器之类,皆以充斥外国。”一艘艘“形如山岳”的商船,载着铜钱从广州出港,抵达古代海上丝路沿线的各个地方。如今,近至东南亚,远至西亚、北非,很多地方有宋代铜钱出土,许多在考古发掘下重见天日的宋钱,被各国博物馆收藏,成为当年铜钱走红海外的证据。

不当吃、不当喝的铜钱走红海外,只有一个可能:诸古国老百姓喜欢把它当钱用。换言之,宋代铜钱已成了“区域国际货币”。

宋钱为何在海外尤其是东南亚一带如此受欢迎呢?当然是因为宋钱成色足、信用好。要知道,从秦始皇统一钱币开始,直到宋代,古代中国统一铸币,往少说也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铸币技术之精良,是周边的诸多古国不能比的。此外,学界公认,宋代商品经济发达,老百姓已普遍享受到做生意帮补生计的好处。在广州这样的外贸大港,靠经商发财的人更是不知凡几。商业的顺利运转,必然要求货币有良好的信用。所以,朝廷有一套完整的监管制度,保证铸造出来的铜钱质量好、成色足,老百姓用得放心。 (《广州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