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全力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三看“五经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8

记者 朱 姝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登记工作从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在全市的大街小巷、楼宇企业和沿街商铺,奔忙着一群身穿工作马甲的普查员。他们在前期清查基础上,对辖区内各经营单位展开全面调查登记,耐心解答各种疑问,确保不漏一户一企,摸清查实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

那么“五经普”的现场登记工作如何推进,普查机构还要做哪些工作?记者日前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山西新禧母婴健康管理公司,普查员协助企业负责人填写普查表格。 记者 朱 姝 摄

看普查流程

企业配合度高

提供客观真实数据

“您好,我们是盐湖区学苑花都社区的普查员。现在,我们正在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今天依法对您的店铺进行现场登记。”前不久,在盐湖区学苑花都社区,普查员李雪和郭金刚走进社区辖内的山西新禧母婴健康管理公司,首先向负责人程军出示了普查员证和登记告知书,“我们将严格按照统计法规定开展工作,并对您的信息保密,希望您能积极配合。”

身穿标有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字样的蓝色马甲,手提普查专用袋,袋子里装着普查登记告知书、普查员手册、普查表格和手持电子终端设备,胸前挂着普查员工作证,李雪和郭金刚开启了新一天的普查登记工作。

按照两位普查员提出的要求,程军拿出营业执照等材料。李雪拿出随身携带的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AD),郭金刚按照报表上的内容逐项比对、录入、确认。

“主营业务、从业人员数量、运营状态、资产总计、本年折旧、营业收入、应付职工薪酬,这些报表上的信息,请您确认是否正确。”李雪询问道。

“都没问题。”接过普查员递来的PAD,程军一一核对,最终确认无误并签字。商户配合,材料齐全,这次现场登记十分高效,前后用时不到半个小时。

“像这家母婴管理公司这样的,属于我们普查当中的非一套表单位,非一套表单位一般是由普查员上门采集普查数据。”市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李娟娟向记者介绍,“五经普”的对象分为三类,一类是一套表单位,这一类主要由规上企业构成,他们通过普查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报送数据;其他两类分别是非一套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他们基本上通过普查员上门填报完成数据报送。

“确保数据准确真实可靠,我们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程军表示,作为普查对象,要积极配合普查员工作,提供营业执照,准备好相关财务报表,依法接受普查,保证填报的数据真实、可靠,不虚报、不瞒报、不漏报。

当被问及参与普查,是否会影响正常经营时,程军告诉记者,普查员上门前,会提前预约,不会耽误太长时间。“我们公司成立于2016年,作为普查对象,已经参与了两次经济普查,接受调查是我们企业应尽的义务,社区也向我们宣传了很长时间,我们都非常积极配合。”他说。

“目前全市范围内,企业对‘五经普’的知晓度和配合度都很高。即使个别企业有顾虑,但只要我们耐心友善,解释清楚普查工作的重要性,都会顺利取得普查对象的配合与支持。”李娟娟说。

看普查进度

7000余名普查员

“地毯式”调查

“‘五经普’调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普查清查和第二阶段普查登记。我们在2023年8月中旬,开始‘地毯式’推进清查工作。从今年1月1日起,开启了第二阶段的普查登记工作。”李娟娟告诉记者,现场登记环节的顺利进行,得益于前期一系列工作的有序推进。

2022年11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该通知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

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利于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特征、更好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次普查全面把握近5年经济总量、结构变化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的新进展,将助力我们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还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好服务推动经济持续回稳向好。去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但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和挑战。这次普查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将更好地发挥政府统计的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准确反映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有助于我们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

“五经普”的推进中,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招聘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

普查员的基本要求是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有一定的会计和统计专业知识,方便走访普查对象。目前我市的普查员中,多是社区、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像李雪和郭金刚都是学苑花都社区的网格员,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招聘人员。据李娟娟介绍,目前全市共有7000余名普查人员。

贾丽娟是学苑花都社区的社区委员,也是此次“五经普”的普查员,她负责槐中北路全部商户的普查。

“从清查到登记,从区里到街道,从集中培训到现场指导,我前后接受了多次培训,掌握了具体的普查流程和相应的法律法规,了解了报表应该如何填写,特别是各项指标的填报要求。在之后的入户填报中,如果还有填报上的疑问,我们会把遇到的问题反馈到北城街道,街道会再对我们进行个性化、针对性地培训和答疑。”贾丽娟说。

说着,贾丽娟还拿出了一本《山西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员手册》,手册上详细介绍了普查员入户访问技巧、普查单位划分方法等多种操作细节,这些都成了“贾丽娟们”的工作法宝。

分工确定,人员到位,为单位普查登记创造了条件。

看普查新变

新增投入产出

与数字经济活动调查

“我们积极参与经济普查,为普查成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自己也可以从中获益。”程军说,“像我们做母婴行业的,反映我们企业真实客观的经营情况,就可以为国家推进我们行业发展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持。”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普查年份的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普查年份的年度资料。例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通过经济普查,可以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为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基础数据支持,进而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此外,这项全面性的调查也有助于政府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参考信息和决策依据。

根据我国经济发展新趋势,“五经普”也与时俱进地作出一些新调整。

“这次普查中新增了投入产出调查。之前投入产出调查是独立在经济普查之外的另一个调查,“五经普”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可以更全面系统地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的经济联系,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新进展。调查单位则可借此全面了解本单位整个生产过程的成本费用、设备等各类资源利用情况及产品销售情况。”李娟娟说。

除了投入产出调查,此次普查新增的第二项是数字经济调查内容。

记者看到,数字经济调查内容由两张表组成,一个是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包括企业是否存在电子商务渠道、App的建设等;另一个是数字经济活动情况,包括是否有直播带货、平台经济新业态等。“五经普”新增了对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业态的调查内容,可以更好反映我市经济发展数字化进程,为查清统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情况奠定了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