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创新教研方式 锻造教师成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5

陈海丽

教研是教育教学的基础,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教师的专业素养是教育教学的第一要素,要实现教学质量的突破,首先要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让教师清楚应该教什么、怎样教以及为什么要这样教。

2022年4月,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后,绛县教育局提出了“五说”教研,即以山西省中考试题为依托,说课标依据、说教材知识、说模型思路、说要点易错、说训练策略,基于教情、学情形成了试题研究体系。在教学实践中,推动教师不断深化贯通理解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通过持续引领开展教学研究,推动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提升、研究水平日益精进。

“五说”教研是绛县初中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础课、过关课和必修课,全县每年定期举行各年级的试题讲评比赛,每一年都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完善,每一年都在持续中创新,形成了“全县教学教研有效益、城区校教研有特色、农村学校教研有发展”的良好局面。

通过近年来的创新教研,绛县各初中学校确立“以考改促课改、以课改推考改”的教学理念,重视了课标理念在教材中的具体体现,注重了在课堂教学中转化运用试题研究成果,从而达成教研服务于实践、服务于学生思维能力提升的目标。

优秀的教研带来良好的教育格局。目前绛县初中教研工作形成了自上而下、有序开展、共同提高的新局面。一是以区域教研为统领,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教研。县教研室每学年分学科集中组织大教研,搭建起以县直初中、城关初中为“头雁”校的教研平台,依据教学进程,聚焦课堂教学,针对具体问题设计教研主题,推动校际互动互助、共享共进。二是依托名师工作室引领教研,强化落实好9个名师工作室100余名教师的专业成长。以“校际结对、名师送教”为依托,持续开展好“三个一”活动,师徒结对子每月一活动,每次活动听一节课、被听一节课,每学期一考核,为全县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赋能提速。

在实践中,各学校积极推动研究成果在课堂教学中落地开花,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逐渐形成了以山冲学校“1352”教学模式、县直初中“课堂教学六步法”教学模式、城关初中“五有二练”教学模式、横水初中“学案导学—交流展示—巩固提升”教学模式为代表的富有各校特色的课堂教学框架。

作业设计教研作为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直接决定着“双减”工作的成效,关系着学生素养的提升。绛县教育局初中教研室指导各初中从减量提质等方面提升教师作业设计水平,充分发挥作业的巩固作用和育人功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