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盐湖区御沁园社区:妈咪手工坊催生“指尖经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4

□记者 崔萌 文图

核心导读

从一节公益课堂到妈咪手工坊,从编织技艺到“指尖经济”,盐湖区北城街道御沁园社区30多位家庭妇女,通过学习编织,不仅有了收益,更因结识了一群朋友而受益良多。

手艺

一根钩针,一团毛线,在李碧荣的手指间绕啊绕,一个形似“小羊肖恩”的耳机包在手中诞生;

圆鼓鼓、豆绿色的包体上,“盛开”着一朵黄色的向日葵,“织女”雷小艺正在钩织一款圆饼包;

一个个色彩明艳的毛线团,在“织女”李红玉的手中,变成了花团锦簇的方形抱枕;

……

走进御沁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妈咪手工坊,“织女”们飞针走线,钩织出手提包、耳机包、小挂件、虎头帽等。

李碧荣是妈咪手工坊的关键人物。

去年5月份,御沁园社区开展母亲节活动,邀请编织爱好者李碧荣带领辖区全职妈妈、全职奶奶学习编织手艺。

原本只是一节公益课堂,没承想发展成为30多人的妈咪手工坊。

从短针、长针等基础针法,到枣形针、爆米花针等复杂针法,再到造型、图案、色彩搭配,李碧荣向来此学习的居民讲解钩织要点、走针技巧、接线方法等。

每天上午9时许,大家来到妈咪手工坊相聚,一边钩织,一边闲谈,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

收益

妈咪手工坊给李碧荣带来不少收益。

李碧荣走上编织这条路,是从为女儿织毛衣、织发卡、织袜子开始的,但那时,只是生活爱好。

直到2019年夏天,小区有位居民在淘宝上开了一家日杂店。李碧荣没有工作,便有样学样也开了一家,由于不懂经营,生意不景气。

疫情三年,李碧荣无所事事,又开始钩织。“何不在网店卖自己的钩织品?”有了这个想法,她在淘宝店售卖花朵、鞋子等钩织品,同时发布承接钩织品的广告。

“慢慢地,有了订单,但我一个人根本不敢承接大单。”李碧荣说。

直到社区开办公益课堂,李碧荣与喜欢钩织的居民实现双向奔赴,社区也乐意为她们提供场地。

“零钱包、钥匙包共2000件,向日葵圆饼包500件……”

“120个抱枕,50个耳机包……”

网络订单纷至沓来,客户通过微信、淘宝、小红书等平台,预付定金。若逢各种节日,还会有康乃馨、粽子、挂件等钩织品的订单。

李碧荣提供材料,居民们钩织加工,薪酬按品种、件数计费,单件手工费从两元到几十元不等。

辖区80多岁的老太太荣月爱,在家做了300个小手工,挣了600块钱。

“目前,钩织市场需求量很大,批发单子很多,需要更多的‘织女’加入。”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姚改园表示,编织技艺可以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实现居家就业。

受益

除了上述收益,居民在交流中也受益良多。

妈咪手工坊是全职妈妈、全职奶奶走出家庭、融入社区的一个平台。

“这是我的好朋友李卫芬,这是我刚认的干妈雷小艺。”居民张丹丹性格开朗,向记者介绍道。

张丹丹和李卫芬,都是年轻宝妈,也是妈咪手工坊的常客,她们在这里相识。早上送孩子上学后,她们经常在手工坊做编织。

“对于全职妈妈来说,一个人在家很无聊,来到妈咪手工坊,大家有说有笑,日子有滋有味。”张丹丹说。

早上7点多起床,8点多吃早饭,9点到手工坊编织,是雷小艺的一天日常。

雷小艺今年59岁,退休后做过家电销售、房地产销售、保险业务员等工作。

“在小区住了10多年,不认识几个人,去年学习编织后,才和大家打成一片,生活中有了乐趣,也有了期盼。”雷小艺说。

在这里,她们分享育儿经验、生活智慧,在忙碌中充实自己,在编织中找寻自我价值。

“一天只能钩织两个向日葵圆饼包,挣得几元手工费。”雷小艺笑着说,赚钱不是目的,当看到自己织出的成品,大家互相分享、夸赞,那份喜悦和成就感是无法比拟的,那是大家坚持的动力。

姚改园介绍,御沁园社区是一个“候鸟式”社区,许多来自农村的妇女来到这里带孩子,妈咪手工坊也能让这部分人更好地融入新集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