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3

雷苏睿

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五个自觉”的要求,其中位于首位的是“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强调理论学习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对待理论学习要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把学习成果体现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真信笃行。

在理论学习深化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学习理论上,领导干部首先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领导干部要坚持全面系统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要坚持精研精读,由“深化”到“消化”,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坚持联系实际,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学习中思考其实践指导性,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领导干部要在理论学习深化中,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刻感受这一思想的政治伟力、思想伟力、理论伟力、实践伟力。

在理论学习内化中准确掌握思想武器

我们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根本的是要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以“六个必须坚持”来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内容上看,“六个必须坚持”构成一个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有机整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和“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了对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美好追求;“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和“必须坚持守正创新”,阐明了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之“的”,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反映了党和国家的基本工作方法。这不仅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更是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领导干部要在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中,掌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其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结合起来领会,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联系起来感悟,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能站得高,分析问题才能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领导干部要在理论学习内化中,提高运用“六个必须坚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有力思想武器。

在理论学习转化中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实践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目的是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狠抓落实,使学习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领导干部要认真理解“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坚持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在学习中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坚持调查研究,沉到一线去调研,调研过程中要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真正发现“病情”、精准找到“病因”、科学开对“药方”,把问题搞清楚,把原因搞透彻,把措施搞精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领导干部要在理论学习转化中,不断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理论,再用实践来检验真理,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锤炼党性修养、矢志为民造福、勇于担当作为,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