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善用“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06

郭 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班主任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力军,要善用“大思政课”,将其用“足”、用“活”、用“实”,引领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为、勇于砥砺奋斗,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善于用“足”大师资体系,树立班级远大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秉持“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誓言,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集体是一种很大的教育力量,班主任要善于用“足”大师资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好“请进来”的外部力量,坚定学生崇高理想信仰。根据学校教学主题和教学设计,班主任可邀请大国工匠、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等先进代表,以及党史馆、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讲解员参与思政课、主题班会和班级特色活动,通过讲述他们的自身经历,以真情实感去感染和引导学生。与此同时,班主任要抓住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注重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在班集体理想信念教育中的“头雁效应”和示范作用。

善于用“活”大资源平台,凝聚班级育人合力

“大思政课”要充分用好学校、家庭和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生态。

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好高考动员、表彰总结、成人礼、艺术节、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发挥好校园文化长廊等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学生习惯养成、品格塑造、人格形成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提升育人实效,家庭应积极主动承担起育人的主体责任。

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红色资源、网络思政资源是“大思政课”学习的重要内容,班主任要严格甄选、有效运用好各类社会资源,切实提升班级“大思政课”的思想引领力和内容吸引力。

善于用“实”社会“大课堂”,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实践性在思政课教学中具有重要意义。用科学理论培养人,必须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班主任必须用“实”社会“大课堂”。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班主任要立足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困惑,精准回应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激发学生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将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入班集体活动的各方面,突出社会“大课堂”的实践导向,悉心挖掘实践活动中的教育素材,不断提升学生的观察力、思考力、记忆力和想象力。三是不断提升社会“大课堂”的质量与水平,在社会“大课堂”的评价环节,尤其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切实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单位:新绛中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