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校长须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08

王天源

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应积极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快速步入新境界,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要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千方百计办好学校。必须以良好的榜样示范、过硬的综合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忘我的工作作风,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励教师提升道德素质和教学水平。校长应胸怀全局,具有善于解决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的能力。

要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必须要科学制定学校发展规划。从上任第一天起,校长就应有治理学校、发展学校的长远规划,包括办学条件的改善、队伍建设的加强、内部管理的规范、办学效益的提高等,以此指导自己的工作与学习,推动学校建设和发展,从而凝聚人心,激励斗志,鼓舞士气。在工作中,让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要注重分清轻重缓急、绘出学校发展蓝图、排出日程表、努力抓好关键环节、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

要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必须注重培养高质量教师队伍。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强校的基础工作来抓,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要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必须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引领,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健康发展。校长应带头上好思政课,并全力抓好课堂教学,既要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也要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培养其探索性、创新性思维品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从净化、绿化、美化、规范化入手,整治好校容校貌。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加快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打造健康的教育教学环境。

要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必须重视研究教师与学生的发展。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在教育教学中起主导作用。教育思想的核心是学生观,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发展是教育最根本的使命。校长既要树立教师观,也要树立学生观,这就要求校长扎根于所在学校学生丰富的切身体验和理解之中,校长要和教师一起研究学生,与学生交朋友,与学生进行真诚的交流,同时加强与家长联系,才能了解学生的内心,才能因材施教,教好每一个学生。

要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必须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攻坚克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落实有序、有力、有效。有而不抓,等于没有;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关键在干中落实:宣传发动抓落实,统一思想抓落实,领导推动抓落实,明确责任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考核评价抓落实。积极引领学校向高层次、高标准、高质量和富有特色、现代化方向迈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