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浅析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3

屈俐呐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部署“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年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重大部署,是根据新时代产业发展与社会格局提出的新的战略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

生产力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内容,这一理论明确地指出人在驾驭物质力量实现生产的过程中所起到的核心作用,将物质世界的客观性和人类生产的主动性相结合,凸显了劳动生产力的内涵。生产力体现为人们支配与改造自然的能力,是人们所处时代中可实现的具体劳动的综合体现。

纵观人类历史与社会主义发展史,生产力是人类社会生活和全部历史的基础,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人类社会的发展演变离不开生产力的提高和变化。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使得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加速推进,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与过去大相径庭,既要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又要完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发展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新质生产力,顾名思义即“新”+“质”+“生产力”。“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新”,是指新的劳动者与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新产业、新领域、新动能等新的生产要素,即以高素质人才、企业家、科学家为主的新质劳动者和以新材料、新能源为主的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以及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升级多方配合下实现多元化的生产要素相结合产生的新的生产力。“质”指的是物质、质量、本质、品质,是生产力水平由量的大幅度提升而引起的质变,是在高质量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动能下产生的更高质量的生产力。“新质”就是“新的质态、新的形态、新的形式”。简而言之,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它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期间指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这一理论的核心在于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重点加速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产业是经济之本,是生产力变革发展的具体领域。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专门提出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里强调的是,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的“关键变量”就是“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因而,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过程是在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成长,由创新发展所催生,起点在“新”,关键在“质”,落脚点在“生产力”,通过引入新要素,发展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拓展新领域,以“新”提“质”、以“质”催“新”,塑造更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此确保国家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全球化的经济环境中得到增强。

与注重生产要素中的劳动力、土地、资本等常规资源要素的传统生产力相比,新质生产力以高效能、高质量为基本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基本特征,是对传统生产力的超越,显示出更为明显的实践性、全面性、发展性等。从实践性来看,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说明新质生产力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从全面性来看,新质生产力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更是一种社会现象、文化现象。从发展性来看,新质生产力突破了传统生产力下高投入、高污染、高耗能的粗放式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更着眼于未来发展,是一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新质态的先进生产力,具有更高水平的创新性、虚拟性、流动性、渗透性和协同性。新质生产力必将扎根科技创新的沃土,以新产业的壮大升级实现生产力跃升,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学指引,成为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底气。 (作者单位:临猗县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