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闻喜小饭里的年节期盼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09

□李佳欣

吃喝玩乐、食衣住行……千百年来,吃之于国人,那是头等大事。

正是国人对吃有着情有独钟的研究,才有了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美食。透过那一道道美食,人们可以了解当地的文化、风俗及其他。

放眼河东,特色美食更是数不胜数,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有羊肉泡、大盘鸡、永济饺子……相较于上述这些耳熟能详的好吃的,闻喜小饭的名气可能稍微逊色些,但丝毫不影响它在闻喜人心中的分量。

闻喜小饭,俗称杂割菜,其用猪大骨熬汤,然后烩入五花肉、肥肠、猪肝、猪血及萝卜、粉条、豆腐、丸子等,是闻喜县南垣一带的传统特色小吃,据说已有1000多年历史。相传,唐代名将尉迟恭曾在南垣一带驻兵,受到乡民爱戴。为劳军,当地村民发明了小饭这一美食。

在千百年的传承中,闻喜小饭也曾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如今,闻喜餐饮达人张李刚再次让它回归。

学厨出身的张李刚是闻喜河底人,在餐饮界摸爬滚打十多年,多次参加省、市级美食交流活动。之前,他经营着3个驴肉火锅店、4个驴肉火烧店。去年11月,他的餐饮大军又添一主力军——闻喜小饭,这也是他多年钻研闻喜小饭的结果。

“有小时候的味道。”“这是记忆里的感觉。”“吃着吃着就想到了过去。”……来他饭店吃闻喜小饭的多是“70后”“80后”,吃完饭的人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些话。

“闻喜尤其是南垣一带,每逢过事或过年,桌上总少不了闻喜小饭。在当地人看来,只有吃到闻喜小饭,才算吃得到位了。”张李刚说。

多年来一直挖掘、整理闻喜小饭资料的闻喜人任东波说,透过闻喜小饭,也能看到南垣人对食物的敬畏。过去有段时间,人们的生活并不富裕,吃的东西更是有限,像小饭这种美食只有特别的时刻才能吃到,所以人们知道节约、懂得珍惜。

如今,国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食物的供应极大丰足。曾经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到的鸡鸭鱼肉,现在已是司空见惯的了。

可是,越是这种情况,越要居安思危,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特别是喜迎新春佳节,人们在吃上面会更下功夫。这时,更要践行光盘行动,牢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作者系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