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中华龙文化与河东“龙”传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2-08

赵 波

龙,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动物,为鳞虫之长,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之一。在中国古文化中,龙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古代先民们有了对原始龙的图腾崇拜,这一文化习惯且已流传至今,与龙有关的民谚、民俗、民风,深入人心。龙与凤凰、麒麟等并列为祥瑞之物,借以寓意生活之美好。

龙传喜讯(木刻版画)杨 洋 作

这里最早叫“中国”的古河东地区,是我国农耕文明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地处黄河中下游区域,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原始先民最早聚集的地区。

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龙或作为开天辟地的“创生神”,与盘古齐名;或积极参与了伏羲女娲的婚配,从而繁衍了人类;或帮助黄帝取得了部落融合、华夏统一的伟大事业;或协助夏禹治理洪水,为千秋万代造福。

最早的“龙”是新石器时代简单质朴的“原龙”,还有夏商周时期神秘抽象的“夔龙”,春秋战国与秦汉之际粗犷雄健的“飞龙”,魏晋隋唐刚柔并存的“行龙”,宋元明清复杂华丽的“黄龙”,以及当代寓意吉庆嘉瑞的“祥龙”。

据传说,炎黄部落联盟与蚩尤部落为争夺古河东地区池盐资源,而引发了“中冀之战”“涿鹿之战”。黄帝部族旌旗上的标识图腾就是“龙”的符号。

闻一多先生在《伏羲考》《龙凤》《端午考》中指出,中国人被称为“龙的传人”来源于黄帝时代的传说。黄帝经涿鹿之战打败蚩尤部落,完成中华民族历史上大规模部落统一战争的壮举后,怀着对先祖崇拜的强烈愿望,汾阴脽上“扫地为坛”,开创了中华民族历史上高规格、大规模、长时期的祭祀活动。黄帝部落祭祀的标志兼取了被融合的其他氏族部落的标志性图案,如鸟的标志图案、马的标志图案、鹿的标志图案、蛇的标志图案、牛的标志图案、鱼的标志图案等,最后拼合成了“龙”,一种虚拟的综合性神灵。龙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之一。

据《尔雅翼》记载,龙“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屋、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论衡》记载:“世俗画龙之象,马首蛇身。”《淮南子》记载,“龙有飞龙、翼龙、蛇龙、蛟龙、蜗龙五种”。《春秋运斗枢》记载,“伏羲、女娲、神龙,是三皇也”。二神之躯或作蛇身,或作龙身,有的两尾卷曲,有的两尾相交。

龙的本质是华夏民族对宇宙自然力的感悟、认知和神化,历经8000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龙文化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是传统文化,也是现代文化;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龙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应得以很好的弘扬。

在河东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有关“养龙”的传说故事。豢龙氏,是古代中国地区养龙的代表人物,别名董父。他善于养龙,许多龙都飞到他的身边。虞舜听说此事后,非常高兴,当即赐董父姓豢龙。后来夏朝出一个刘累,跟豢龙氏学习养龙,十分卖力地为帝王孔甲养龙,孔甲见其技艺精良,就赐他为御龙氏。

《春秋左传·昭公二十九年》载,蔡墨对魏献子曰:“昔飏叔安,有裔子曰董父,实甚好龙,能求其耆欲以饮食之,龙多归之。乃扰畜龙,以服事帝舜。帝赐之姓曰董,氏曰豢龙。封诸鬷(zōng)川,鬷夷氏其后也。”《路史·后纪》卷十一说:“当舜之时,人来效献(献也)龙,求能食之。高阳之后,有董父能求其欲,使豢之。赐之氏白豢龙。封于鬷川,于是始有豢龙之官。”

《后纪》卷八又云:“有叔安异(裔)封于董,董甫(父同)以豢龙事舜,封于鬷川,别为鬷邑,更为关龙,音豢龙。豢龙同关龙,龙逢其后也。廖、董、关龙,则夏灭之,鬷则商灭之。”

《春秋左传·昭公二十九年》又云:“帝舜氏世有畜龙。乃有夏孔甲,扰于有帝。帝赐之乘龙,河汉各二,各有雌雄。孔甲不能食,而未获豢龙氏。有陶唐氏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于豢龙氏,以事孔甲,能饮食之。夏后嘉之,赐氏曰御龙,以更豕韦之后。”

《路史·后纪》:“尧有九子,其封于留者为留氏,字亦作镏。后有留累,累亦作絫。以豢龙事孔甲,赐之氏曰御龙,以更董之后,则知留累之前为豢龙氏,豢龙之后为关龙氏。刘絫既迁鲁县,之后,则不名为豢龙,而氏为御龙矣。”

那么,中国古代龙的发源地在哪里?历史传说中第一个驯龙高手是古河东闻喜人董父,他养龙的地方就是今闻喜县礼元镇白水滩一带,这也使得闻喜拥有了“龙乡”的美誉。

闻喜县的董泽湖是传说中董父豢龙的地方,现在这里还有董父的传说、故事和民俗。相传董父能文能武,还能腾云驾雾,最擅长的就是养龙。在董泽湖里养的有金龙、赤龙、青龙、白龙,还有乌龙,它们都被董父驯服得像牛马那么听话。天旱了,叫它们去行云布雨,让下五寸,不敢下四寸九;夏天又管住它们,只许在湖里规规矩矩,不得出去兴风作浪。董父养龙出了大名,在蒲坂的舜帝知闻后请他去做官员。

当官哪有在家里自在,董父心里有点不想去,但也不敢违抗,只好去了。可是,家里养的龙怎么办?只好云里去,雾里归,一边处理朝政,一边坚持养龙。他不仅把辖内治理得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也把龙养得跟牛马般温顺。岁月不饶人,董父渐渐老了,老得连吃饭也吃不动了,腿胯也发僵了,腾不得云驾不得雾了,为了去照顾那几条龙,只好用骨片刻了一道本章,奏于舜帝,请求他另选贤能,准许自己告老还乡。舜帝舍不得放他走,他就跪下张开嘴,请舜帝看他还有几颗牙。舜帝眼见他去意已决,只好答应。

但选了新相之后,舜帝还不让他离朝,说是年轻人办事没有把握,疑难之处还得随时向他请教。

有一年秋天暴雨成灾,第二年春天又遭大旱。董父想,一定是董泽湖里的龙出了问题,便以此为由再次请求还乡。舜帝只好率一众文武官员送他出城。

董父回到豢龙池一看,果然不出所料,老龙懒得动了,龙子龙孙们失去管教,胡乱折腾,造成了天下的灾害。董父十分生气,不顾年老体衰,日夜驯服那些小龙,并把儿孙们都叫去,教他们养龙、驯龙的本事。没有多少时日,那些龙被驯得服服帖帖。

举国又是风调雨顺了。

据说,后来董父稳坐金龙脊背飞上天去了。舜帝便将今天的白水滩一带封为“董父之国”,董父后人世代在这里居住,以董为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