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年俗与规矩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07

□杨高波

年如果舍弃风俗,就失去了年的味道。没有规矩的年传统,也就不会延续。

风俗代表某个地方的文化传承、特色和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老人常这么说,长大后我渐渐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更理解了其中深深的内涵。

风俗、规矩既是文化传承,亦是历史文明的结晶。几千年来中华文明经过代代相传,总结延续的各种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红白喜事传统礼节,无不反映出一个民族的知书达理与顺理成章的高尚文明。

此次,我就来说说我家乡闻喜一些“过年”的风俗和规矩。

进入腊月离过年就不远了,俗话说得好:过了腊八就是年。腊月初八这天,大多数人家会改变以往吃饭的习惯,早餐就着五谷杂粮,家里能用的食材各取一点,煮上一锅,然后再下些面条臊子,而且要多煮一些,必须有剩饭,全家热乎乎吃上一顿,这剩下的饭菜就分享给家里的畜禽,让它们也沾沾年的气息,年就这样悄然开始了。

腊月二十三谓之“过小年”,这天是年前最后一次大清扫的日子。人们吃过早饭后,男人将家中能移动的东西全部抬至屋外,开始清扫屋里屋外,女人则忙着浆洗被褥衣服,干干净净辞旧迎新。晚上,面对正房在院子里设案几,摆上贡品,以寄托平安。孩子们吃一些糖瓜、花生之类的零食,与往年说再见,欢欢喜喜迎新年。一些以“年”为主题的文化生活也由此拉开帷幕,打锣敲鼓的、扭秧歌的、划旱船的、排节目的,人们五花八门各展所长,重在欢庆娱乐。

腊月二十六图个“顺”日,一般家户都选择在这天蒸馍,蒸过年馍在我们当地是件大事,讲究很多。主妇一早拿出前一天发好的酵母面开始和面,妯娌们很少高声说话,更不能说丧气话,淘气的孩子们则在门外玩耍,有时候打闹哭笑,大人也会各自拉走了事,不高声斥责。奶奶常说,蒸馍日和顺,蒸出来的馍光滑虚胖;孩子们打闹,蒸出来的馍裂了口子。谁知道那口子是哭还是笑呢,反正这天全家不准闹气,其实也是希望通过馒头表达来年顺畅的美好愿望。

腊月二十七、二十八悠着过,赶赶集、买买菜、备年货,大包小袋拎回来的全是年内走亲戚串朋友及全家的生活用品。

腊月二十九,一般就是料理煮油食了,家里的精面和肉汤,再加上适量鸡蛋牛奶,是最好的家用食材。邻居互相帮忙,麻花、麻叶、馓子,黄黄脆脆、香香地摆满箅子,细致的人家还会自制一些糕点,作为待客家宴上的头道招牌,那叫一个丰盛。

除夕过午,家家户户开始扫院子、贴春联了,贴春联应为首要。临街的大门及院子里的大小门、家里水缸、衣柜等处都会贴上红色的小贴子,那氛围充满喜庆、团圆、吉祥、红运。小孩已开始提前闹春,一伙儿一伙儿地,乐此不疲。下午,家里所有成员都基本到齐,随后,看春晚、吃团圆饭,唠唠一年的喜怒哀乐、家长里短,也说说明年的计划打算。

过年这一天,早饭馄饨饺子雷打不变,无论人口多少,恭恭敬敬地祭拜过祖先后,每人先尝一碗,因为母亲会提前在这锅饺子里包一个含有硬币的饺子,谁吃上预示本年度将有好运气、好事发生,或者预示一切顺景的来临。

饭后,男人开始给本族长辈行跪叩拜年礼,祝身体健康、幸福如意,长辈通常会或多或少给晚辈新年红包表示爱意;婆婆会带上新媳妇去村外的娘娘庙祭拜,祈福早生贵子、阖家兴旺;球场上,年轻人脱了厚衣参加篮球赛充满激情和朝气;“哐不棱登哐,哐哐哐”的秧歌队,将浓浓的年味推向高潮,锣鼓更是喧天作响、喜庆满满,各种文艺表演热情高涨。这些迎新的庆祝节目,年年都有新体裁新变化,一直延续至今从未断过。

大年初二、初三,当属新娘子回娘家,待客为首要,相互拜新年、发红包表示新年祝福,丰盛的筵席表示主宾的热情与诚恳。

正月十五元宵节,年就接近尾声了。各地会举行各种庙会、集会,突出的就是一个“闹”字。闹元宵的集会丰富多彩、各具特色,震撼的锣鼓、高跷、秧歌等表演,欢欢喜喜、热热闹闹。晚上的猜灯谜更是热闹非凡,民间传统艺术琳琅满目、经夜不休,“年”就是在这样的光环里渐渐离去。

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梦想再次拉开帷幕,充满风俗和规矩的“年”就这样代代传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