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樊菁菁家庭:在付出中收获幸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08

“让自己加入一个阳光正向的大群体;

让自己成为爱本身;

命运的主宰者是自己,自己的主宰者是念头,从守好自己的每个念头开始,克念成圣;

幸福的秘诀是付出,再付出;

学习的能力就是生存的能力。”

这些都是本文主人公樊菁菁的人生格言。

不少人都挺喜欢樊菁菁,大家都说她为人大气,古道热肠,善良诚恳。樊菁菁有一个和美的小家庭,还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当别人问及她家庭幸福的秘诀,她总是笑着说,很简单,付出,再付出。

近日,记者走访了樊菁菁老师,听到了她不平常的家风故事。

九旬父母只知付出

樊菁菁是夏县裴介镇辕村人,家里兄妹五人,在姑娘中,她排行第三,所以生活中,她的身份常常是三姑、三姨、三老姑、三老姨。兄妹五人中,她一人在运城工作,其他几位均在夏县。

菁菁的父亲原本在外工作,后来为了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妻儿,他辞职回了家。从公职人员变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农民,脸晒黑了,背累弯了,但是父母有了儿子的照顾更安心了,孩子有了父亲的陪伴,心理更阳光更健康了。在很小的时候,菁菁就知道,父亲一心只为别人考虑,从来不顾自己的得失。她想,将来自己长大后也要做一个全心全意为别人考虑、服务、奉献的人。

菁菁的母亲今年已经九十高龄。她勤劳能干,阳光豁达,现在还能自己做饭、洗衣服。每到节假日,她常常给儿孙们打电话,喊孩子们回家,因为家里有她做的好饭——饺子、包子、油饼、甑糕。她想方设法为儿孙们做美食,用最平常的方式传递她数十年如一日的慈爱和关怀。

老太太一生爱劳动,闲不住,八十多岁时,还常常做针线活。过去,老人家常给孩子们做衣服,市场上现在卖衣服的太多了,她便在家里缝制小褥子。从市场上买来各种花色鲜艳的布片,再买些弹好的棉花,她坐在阳光下,一针一线地纳着缝着,做好一个,在太阳下晒好,收起来。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个又一个,不长时间,她竟然攒了几十个小褥子。孩子们来家里时,她会给每人发一个。有时候,孩子的朋友来,她也会送上小褥子,纯手工的棉制品,满是心意。

母亲的付出,菁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许正是这些平常生活中的点滴,给了她人生的追求和方向,也给了她幸福和安详。

善待侄儿视如己出

菁菁只有一个哥哥,哥哥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因为小时候发烧留下了后遗症,从小失聪。为了照顾这个侄儿,菁菁付出了不少。从让侄儿学得一技之长到毕业享受残疾人就业政策,菁菁多方联系,多方奔走。在侄儿心中,三姑就像妈妈一样亲。

前不久,侄儿不幸突发重疾,失去联系。他所在的单位将电话打到菁菁单位,询问孩子的去向。菁菁得知后,第一时间与丈夫一起赶到侄儿的住处。到后才发现,侄儿住所的门从里边反锁着,怎么也打不开。无奈,他们联系了开锁公司。门锁打开后,菁菁发现侄儿歪倒在椅子上昏迷不醒。他们又赶紧联系救护车,将侄儿送到市中心医院,菁菁又赶紧对接主治医师,为侄儿进行手术。

开颅手术做了四个小时,等候在手术室外的菁菁与其他亲人一刻也不敢离开。手术之后,侄儿在重症监护室待了一段时间,随后转至康复室进行康复训练。为了侄儿跑前跑后,菁菁从来没有叫过半句苦。侄儿顺利康复后,她流下了幸福的泪水。有人说,可怜天下父母心。菁菁用她的善良与付出告诉人们,姑姑对侄儿的爱也是那样令人感动、敬佩。

陪伴侄孙千里求医

家里兄妹多了,兄妹孩子的事情,菁菁总是情不自禁地关怀、帮助,冲在前面。前年秋天,侄儿的儿子,也是她的侄孙需要在北京做手术。侄媳妇要带着孩子去北京,知道消息后,菁菁赶紧陪同侄媳一起进京。正是疫情期间,一路波折重重,菁菁与侄媳妇费了不少周折,终于让孩子住进了病房,预约上了手术。

但是走出医院后,菁菁才发现,因为手机行程码的颜色变了,她再不能回医院去。为了陪侄媳,她住在医院附近,与侄媳保持联系。

在交住院费时,因涉及医保报销程序,菁菁连忙与夏县方面取得联系,帮助侄媳咨询和办理医保报备手续。忙出一头汗的她没有想着自己的舟车劳顿、奔波疲乏,却欣慰地说:“能帮助孩子们解决点困难,我心里就高兴,这一千多公里的车就没有白座。”

返回运城后,因为是从外地长途返回,她需要自我隔离半个月,才能上班。每隔几天,爱人为她送去些食品和菜品,她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家里,没有惯常的焦虑,却时时因为侄孙的手术成功而欣喜。

“心里只想着别人,付出,再付出,就有幸福的感觉。”她说。

亲人和睦收获幸福

上个月,恰逢父母都九十岁了。菁菁又张罗着将兄妹、外甥、外甥女、侄儿、侄媳组织到一起,为老两口庆生。听从老人的建议,她还专程把母亲的姐姐,九十多岁的姨妈接到现场,一大家子人团聚在一起,忆苦思甜,感恩今天,其乐融融。

因为只有自己一个人在运城市区工作,早在二十多年前,菁菁就把父母亲从夏县老家接到了跟前。平常照顾起居,检查身体,她总是走在前面。

老家哥哥的西瓜熟了,她忙着帮他寻找市场;外甥想创业了,她拿出部分资金;小外甥需要上学了,她四处帮着联系合适的幼儿园;侄儿生病了,她又冲在前边,住院、急救、跑科室、找医生……亲戚的事、朋友的事,甚至萍水相逢的人的事,只要需她帮忙,她总会不惜人力、钱物,解囊相助。

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外甥、外甥女、侄儿、侄女甚至孙辈都比较孝敬老人,大家在节假日欢聚到奶奶(姥姥)家,互通情感,增强联系,反观自己,从大家庭中汲取正能量,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

对自己的娘家人好,对自己的婆家菁菁也一样孝顺,公婆住院、晚辈上学,她总会走在前边,尽心尽力。

菁菁热诚善良,还很谦虚。她参加各种培训班,学习传统文化,弘扬国学。朋友说:“菁菁,你已经够好的了,不用再学习了。”菁菁说,不敢这样说。“反观自己,问问自己,真的有那么好吗?问一问,听一听,就知道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人生有涯,而知无涯。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付出也是一辈子的事。学习让你懂得付出,不以自我为中心,放大格局与视野。付出,再付出,会让你体会到幸福的滋味。”

时常为老人、侄儿、外甥女的事情忙碌,她对自己的女儿并没有多管,可女儿聪明懂事,有自己幸福的小家,对妈妈也很是孝敬。

想起传统文化课堂上常讲的一句话:儿女不用管,全靠德行管。菁菁的故事,也许正是对这句话的践行与诠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