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关于春联,你该知道的……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09

“二十四,写大字。”临近甲辰龙年,家家户户迎来了写春联、贴春联的喜庆日子。那么,你家龙年的春联备好了吗?

(一)

如果你买的是印刷品春联,那可得操心了。因为看似字数相对的两行联,可能并不是一副合格的春联。

前不久,湖南省邵阳市楹联学会联合邵阳日报社,组织联家对市场上售卖的部分印刷品春联进行了“挑错”。这一举动在全国联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我市楹联学会认为有必要列举其中有代表性的“错联”进行普及,让春联这一传统年俗传承得更好、发扬得更广,也希望以此促进印刷品春联市场的发展,期待合格甚至高水平春联作品的比例逐年得到提高。

“年年顺心行好运;事事如意迎吉祥。”

专家点评:上联“年、心”都是平声,平仄无交替。下联“事、意、吉(旧入声,属仄)”都是仄声,平仄无交替。上联“好运”是偏正结构,下联“吉祥”是并列结构,对仗不工整。

“四季平安吉祥门;五福临门富贵家。”

专家点评:上下联末字“门、家”都是平声字,违背“仄起平收”原则。上联“安、祥”皆平声,平仄无交替。上下联“季、福(旧入声,属仄)”皆仄声,平仄没有对立。如果“福”字按新韵读平声,那么与“门”字没有交替。上下联中两个“门”字属不规则重字,应避忌。上联“平安”乃并列结构,下联“临门”是动宾结构,词语结构对仗不工整。

“伟业宏开,生意兴隆年年旺;宏图大展,财源广进日日来。”

专家点评:上联“隆、年”皆平声,下联“进、日”皆仄声,平仄没有交替。上联“兴隆”是并列结构,下联“广进”是动词偏正结构,词组结构不对应,对仗不工整。

“新春快乐合家欢;佳节吉祥满堂红。”

专家点评:两行联尾字皆为平声,无上下联之分。上下联偶字处“家”“堂”平仄没有对立,下联“祥”“堂”平仄没有交替。“合家”“满堂”意思相同,有合掌之嫌。

“新春大吉添百福;佳节平安贺团圆。”

专家点评:此联无论按新韵或者旧韵,都存在几处失替和失对现象。结构上,下联“平安”为并列结构,上联“大吉”为偏正结构。联中“团圆”为并列结构,“百福”为偏正结构,结构不对应。

“所遇都是欢喜;余生皆是繁花。”

专家点评:此联立意不错,用语不落俗套,但也有不符合联律通则的地方。上联平仄不工,“是”处应是平声字。上下联中“所遇”与“余生”、“欢喜”与“繁花”词性对仗欠工。

“喜迎新春,人兴财旺年年好;吉庆祥和,心想事成步步高。”

专家点评:上联“喜迎新春”平仄失替,“迎”处应是仄声字。下联“吉庆祥和”与上联声调应对立,则“庆”字处应平,“和”字处应仄。“喜迎新春”与“吉庆祥和”结构不对应。

(二)

通过以上,人们了解了不合格的春联。那么,合格的春联有哪些基本规则呢?对于春联如何区分上下联呢?又该怎样张贴春联呢?对于人们关注的话题,我市楹联学会会长王文广给出了答案。

首先是合格的春联要遵循以下基本规则:字句对等(上下联的句数相等,对应语句的字数相等)、词性对品(上下联处于相同位置的词,词类属性相同,或符合传统的对偶种类)、结构对应(上下联词语的结构,彼此互相对应)、声调对立(句中相邻节奏点上的字,平仄交替;上下联句所对应节奏点上的字,平仄相反)、节律对拍(上下联句的句读节奏一致)、语意关联(上下联句表达同一主题)。

其次是区分上下联。上联最后一个字要用仄声,相当于现代汉语的三声或四声;下联最后一个字一般是平声,相当于现代汉语的一声或二声。

最后是张贴春联。传统的张贴方式讲究人面朝门,右手为上,左手为下。目前,上下联的左右一般取决于横批,如果横批从右向左书写,则上联贴在右侧,反之则贴于左侧。

王文广表示,春联作为一种表达吉庆祥和节日气氛并祈求新年福泽与希冀的传统文化样式,在中国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它也是楹联的一个品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凝练的一种表达方式,楹联这短短的两行字浓缩着万千气象,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新时代文化繁荣不可或缺的一枝。楹联发展靠大家,楹联发展利大家。

 记者 景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