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芮城:“大红袍”香飘千里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9-04

记者 刘凯华 见习记者 吴娜

▲创富花椒专业合作社对花椒进行初加工

缕缕椒香,愈久弥浓。芮城县10余万亩花椒红了,椒农们正忙着采摘。芮城栽植花椒有1000余年的历史,这里的“大红袍”花椒品质好、香味浓,在全国各地影响较大,深受市场青睐。

芮城县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带,北依中条山、南临黄河,东西狭长,一面阳坡,发展花椒产业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近年来,芮城县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通过扩规模、强基础、重科技、严链条等措施,促进花椒产业快速发展,持续壮大花椒产业,初步建成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产业体系,形成“农、工、贸”“产、供、销”一条龙产业格局,实现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产值逐年提升的良好局面。据统计,截至目前,芮城县的花椒种植规模达12.5万亩,年产干椒6700余吨,年产值3.7亿元。

作为全市最大的花椒种植专业镇,芮城县风陵渡镇的6.7万亩花椒目前正值采摘收获季,今年这里花椒品质和产量如何?8月30日,记者来到了风陵渡镇王辽村,有着多年花椒种植经验的村民党忠义热情地为我们介绍起风陵渡花椒的种植情况。“风陵渡的花椒品质和产量连年向好,为了保证风陵渡花椒独特的品质,周边不少花椒合作社陆续购置了智能温控花椒烘干机、筛分机等设备,推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党忠义说。

当天,在常家村创富花椒专业合作社,花椒初加工车间里椒香四溢,两台花椒筛分机正在快速运转,将花椒壳和籽完全分离。作为周边最大的花椒加工基地,创富花椒专业合作社每天可完成1万公斤的花椒初加工。

日前,以“科技赋能,产业振兴”为主题的2023芮城花椒节暨花椒产业科技创新大会成功举办,在花椒节的助力推动下,不少涉农企业前往芮城收购花椒,帮助当地椒农销售花椒。

“风陵渡的花椒,无论是味道还是色泽都是一流的,所以我们希望将它更好地推广出去。此外,如果当地在花椒深加工上有资金困难,我们也能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一家农业销售企业负责人表示,实地了解产业情况后,他们对芮城花椒市场信心满满,将会通过设计营销方案,整合花椒专业合作社资源,帮助芮城花椒卖个好价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