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抓特色 谋创新 塑品牌

【做强专业镇 打造新动能】吉县:将“苹果”金招牌叫得更响

来源:山西新闻网发布者:时间:2023-05-10

山西日报讯 5月8日,走进吉县吉昌镇林雨村的山西超正果业公司,十几名工人正按照苹果的品质、大小,分门别类进行分装,一辆辆货车装满苹果后驶离。据介绍,超正果业公司建有1.8万亩出口苹果生产基地、13座冷库,年储藏交易苹果达1.5万吨。  

吉县是我国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目前种植面积28万亩,年产苹果22万吨、产值10亿元。在吉县苹果专业镇,像超正果业公司这样规模较大的企业共有10户,同时还有67家苹果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

临汾市高起点谋划,确定了市级专业镇梯次培育架构,吉县苹果专业镇因特色突出、产业集中、带动性强等优势,成为临汾市重点打造的市级专业镇之一。  

去年以来,吉县围绕果业提质增效和果农增收,与西北农林科大、山西农大实施“院县共建”,引进、试种、选优新品种逐步推广栽植,建设大数据服务平台和智慧果业系统,推广“砧穗组合”“轻简化管理”等新技术模式。同时,该县还实施了果树良种苗木繁育工程和高新科技园建设项目,筹建了吉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研发基地,到2025年可提供20万株双脱毒抗重茬苹果矮化苗木,基本满足全县矮砧模式建设和老果园更新的苗木需求。

5座新落成的标准化厂房,全新的苹果双通道数字化分选线、真空冷冻干燥食品生产线,9000平方米的产品研发中心楼和展厅……山西吉美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冻干苹果脆片、固体饮料、鲜榨果汁饮料的研发、生产,实现了吉县苹果的产品转化,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今年,该企业将投资5920万元全面启动吉县苹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项目,培育“专业镇+市场主体”模式,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持续提高专业镇企业特色产品质量水平。  

今年,吉县还将建设吉县苹果国际服贸中心项目,引进浙江东日公司实施吉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建设农批交易市场项目、苹果种植基地预冷库项目等。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加快吉县苹果专业镇建设,进一步做大规模、转型升级,将“吉县苹果”这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郭玉琴 王长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