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视觉>

产业链条环环相扣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我市专业镇建设掠影·机电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5-09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聚焦“引、专、优、效”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力以赴抓经济、抓产业的鲜明导向,结合机电产业基础和传统优势,大力推动机电专业镇建设。

永济市城西街道机电制造产业园区作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全省三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全省第二批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全省创新创业基地、全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围绕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外协配套,生产各种锻件、铜件、端盖、电子电器、冲片、转定子及绝缘材料等配套产品和协作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轨道交通及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配套产业链条。

作为“中国机械500强”“电机50强”企业及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获得者、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的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与西交大合作,研发轨道牵引电机专业项目。目前,“永济电机”占据了我国国产内燃机车总量70%和电力机车总量4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我国铁路六次大提速进程中,提供了96%以上的电机和78%以上的电控装置。

该园区现有相关企业45家,其中规上企业24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带动就业人数8000人,2022年完成营业收入70.17亿元。见习记者 高 琳

▲永济众鑫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风电转轴。该公司是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铁路、油田、风电、矿山、地铁、盾构机等领域的电机生产提供转子配件。

▲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的纯电动轨道车正在进行厂内试验。

在慧风条山(永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维修电机设备。该公司拥有电机修理配套设备70余台,可承接国内外各种机型的维修业务,并为产业园电机产品提供坚强的售后服务。

▲山西华锐钣金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对钣金件进行折弯加工。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钣金设计制造的服务型企业,是机电产业链条的延伸和补充,为客户生产配套机械设备外壳、电器柜体、箱体、仪表箱等钣金制品,填补了园区及周边区域对中高端钣金产品需求的空白。

▲永济市凯瑞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电机线圈组定子产品。近年来,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加大技术进步力度,研发的电机、电器涉及矿用电铲、煤安防爆、石油钻井、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电动汽车、海上渔船、军工航天8大领域,并出口俄罗斯、巴西,智利、南非等国家。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瞄准“卡脖子”难题,通过先进的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装备产品上的集成和融合,满足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要求,打造智能制造生产线。图为工人在功率模块检修生产线上组装IGBT产品。

▲永济市贝特电气机械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电机机座。该公司利用铸造技术生产铸铁、铝合金电机机座,产品涉及高铁、动车、铁路货运、地铁、铲车、煤机、石油钻井等领域。

策划 雷哲侠

摄影 常 奇 吴国庆 薛公民 陈 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