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茶经》里的上党人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21

姜惠源

《茶经》是中国茶文化的开山之作,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专著。讲述了茶的起源,制茶的器具,茶的烹制,饮茶的风俗,历代茶事,茶叶产地等。我们还在《茶经》中读到了人参,正如畅游牡丹园时忽然嗅到了一株茉莉,典雅清新,别有风情。

《茶经·一之源》中写道:采不时,造不精,杂以卉莽,饮之成疾。茶为累也,亦犹人参。上者生上党,中者生百济、新罗,下者生高丽。有生泽州、易州、幽州、檀州者,为药无效。况非此者,设服荠苨,使六疾不瘳。知人参为累,则茶累尽矣。

这段话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茶叶采摘的时机不对,或茶叶的制作不够精良,里面掺有野草败叶等杂质,饮后便会生病。茶的品质差异之大,对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及作用就像人参一样。上党出产的人参品质最佳,百济、新罗的人参品质居中,高丽出产的人参品质最差,而泽州、易州、幽州、檀州等地出产的人参则完全没有药效。如果服用类似人参的荠苨,对疾病根本不起作用。如果知道了劣质人参的危害,饮用劣质茶的危害也就不言而喻了。这段话虽不长,信息量却是很大的。

人参在中唐时代应该是人人熟知的药材。

《茶经》的作者陆羽是中唐人,长期生活在南方,和佛家有很深的渊源,这也是他写《茶经》的原因。他在《茶经》开篇信手拈来的第一个例子就是人参,并说“知人参为累,则茶累尽矣”。由此可见,唐人对人参是很熟悉的,不是达官贵人,也不是专家学者,而是普罗大众都很熟悉,因此陆羽在《茶经》中对人参的论述是当时绝大多数人都认可的。也就是说,这里说的人参就是人参,不是其他什么东西。有些人提出,上党人参不是五加皮科的人参,而是桔梗科的“党参”。更有学者出来宣扬中国古代的人参指的就是桔梗科的“党参”,这里显然有悖于古人的认知。

早在西汉时,史游撰蒙学读物《急就篇》,已明确区分了参与桔梗。宋代医学家苏颂所著《本草图经》中收录药材图像,有潞州人参、威胜军人参、滁州人参、兖州人参等。潞州人参与今天人参一致,潞州人参“多于深山中,背阴近椴漆下湿润处”,又称“鬼盖”,也与今天人参吻合。而陆羽在《茶经》中讲得也很明确,生于上党的人参和生于百济、新罗、高丽的人参是一样的,这是天下人的共识,不是哪个人的研究成果。

唐人韩翃有《送客之潞府》:“官柳青青匹马嘶,回风暮雨入铜鞮。佳期别在春山里,应是人参五叶齐”。这明确说明“五叶齐”的人参,就是五加皮科的人参,而非今日之党参。《隋书·五行志》中讲了一个故事,虽然玄幻,却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上党人参就是人参。“高祖时,上党有人宅后,每夜闻人呼,求之不得。去宅一里许,但见人参一本,枝叶峻茂,故掘去之,其根五尺余,具人体状,呼声遂绝。”

到清代时,吴仪洛撰写的《本草丛新》谓:“按古本草云:参须上党者佳,今真党参久已难得,肆中所卖党参种类甚多,皆不堪用,唯防风党参性味和平,根有狮子盘头者真,硬纹者伪也。”此处所说的真党参系指产于上党的五加皮科人参,而后人用其他形态类似的药材伪充上党人参,其功效已不尽相同。其中形似防风,根有狮子盘头的一类,性味平和,有很好的药效,就被定名为“党参”。从此,“上党人参”的“党参”就成了另一种中药材的名字,这也许就是所谓的“真作假时假亦真”吧!

上党人参是天下最好的人参。“上者生上党,中者生百济、新罗,下者生高丽。”陆羽不是上党人,似乎也未到过上党,没必要为上党人参做广告,他只是拿天下人的共识和茶叶作类比。“上者生上党”应该是当时天下人之共识,传说口含一枚上党人参,疾走三五里,仍气息自如,不含则大喘。其实早在南北朝时期,大医学家陶弘景在《本草经集注》中就写过“人参生上党山谷及辽东”,上党人参“形长而黄”“润实而甘”;百济人参“形细而坚白”“气味薄于上党者”;高丽人参“形大虚软”“不及百济,并不及上党者”。苏轼《人参》诗中说“上党天下脊,辽东真井底。玄泉倾海腴,白露洒天醴。”上党人参和辽东人参的质量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甚至辽东人参简直就是“井底”。

然而,不是所有生于上党的人参都是好人参。上党历代划界不定,秦汉时最大,包括山西长治、晋城全境,临汾、晋中一部,以及河北邯郸、武安一部。这么大的地方不是处处都有好人参,就算一直被划为上党的潞州、泽州也不是。“有生泽州、易州、幽州、檀州者,为药无效。”泽州也属于上党,生在泽州的人参却毫无药效。

哪里的人参才是上品呢?

比《茶经》作者陆羽稍晚一些的诗人周繇,为好友段成式弄到一根上党人参:“人形上品传方志,我得真英自紫团”,他说他得到的这根人参来自紫团山。《开宝本草》说“潞州太行山所出,谓之紫团参”。宋人罗愿《尔雅翼》卷七“参”条也说“其潞州太行山所出者,谓之‘紫团参’”。同是宋代的《太平寰宇记》载有“上党县紫团山出人参”。《山西通志·物产·潞安府》亦载:“人参产壶关紫团山者,为‘紫团参’”。看来好人参应该出自紫团山。

紫团山在何处?就是现在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县城东南150里和河南省林州市搭界的地方,因山顶常有紫气缭绕,故名紫团山。《石勒别传》记载,后赵主石勒年轻时以贩卖人参为业,他把野生人参种到自家院内“初勒家园中生人参,葩茂甚”。紫团山的人参在魏晋南北朝时,是撑得起一个产业的,很多人都依靠人参养家糊口,发家致富。人参产业让后赵主石勒在上党冉冉升起,而后世开创开元天宝盛世的唐玄宗又龙潜上党,也被人和人参关联起来,附会龙兴之地必有“王气所钟”,有“王气”处自有“人参”,遂有“得人参者得天下”之说。

而后清代崛起,更是离不开辽东人参,此说更盛。清人阮葵生在《茶余客话》中写道:“今上党久无贡矣,自辽阳以东,山林中皆有之,盖地气所钟,岂偶然哉”。似乎是上党的地气跑到了辽东,人参也跑到了辽东,遂有大清兴起于辽东。

紫团山的人参真的跑到辽东去了吗?当然不是。那紫团山的人参哪里去了?让人们采完了!

物以稀为贵。紫团参越来越贵说明越来越少。魏晋南北朝时,上党年贡人参达“上者十斤,下者五十斤”。到唐代,每年加起来才二三百两。明初,上党人参资源已渐枯竭,因此才有明太祖“人参得之甚艰”的慨叹。到明万历年间,李时珍写《本草纲目》时已是“今所用者皆是辽参”。明末清初,卢之颐的《本草乘雅半偈》“若上党(人参)则绝无矣”。

到了清初,上党人参已基本绝迹,连皇帝也吃不到了,乾隆皇帝不无遗憾地写道:“奥壤灵区产神草,三桠五叶迈常伦。即今上党成凡卉,自惜天公保异珍。”《嘉庆重修一统志·潞安府·山川》写道:“紫团山……旧产人参,名紫团参。今无。”《山西通志》也说:“昔产紫团参,今绝。”昔日的“异珍”已成“凡卉”,不禁令人唏嘘慨叹!

上党人参资源枯竭,究其原因无非两点,一是过度开采,因为人参对环境要求高,繁殖难,生长慢。一苗半两的人参,在合适的环境中需自然生长50年。而历代过量挖掘,自然越挖越少。二是常贡伤民,民则害参。民众负担过重,故意破坏参园。李时珍曾说“(潞州)民以人参为地方害,不复采取”。明代人粟应宏也说:“由东峰入,屏山遮地,即为参园,已垦为田久矣”。今人常对贡品引以为傲,而当时人们却将其当成大害,这也许就是过犹不及吧。

也许有一天,人参还会回到紫团山,还会重回上党,毕竟这里曾是“王气所钟”之地,一切皆有可能。 

 (《映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