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嫘祖养蚕根祖文化与丝绸产业的渊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9

尉惠全

▲嫘祖雕像 (资料图)

黄帝的元妃嫘祖娘娘心灵手巧、聪颖过人,发明并传播了养蚕缫丝,为后人留下了驱寒避暑的物资;首创婚嫁,母仪天下,福祉万民,开辟鸿蒙,告别蛮荒,是华夏文明的奠基人。由她发明的蚕茧丝织文明,在数千年的岁月里,翻山越岭、漂洋过海,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灿烂辉煌的一笔。

陆上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是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首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东汉时期丝绸之路的起点在洛阳。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

海上丝绸之路是汉武帝派遣使臣到达徐闻一带,装载大量的黄金与丝绸,由此出发,开启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征途。航船沿北部湾到越南海岸,一路南行,绕过马六甲海峡,最远到达印度南部、斯里兰卡,然后将沿途交换的香料、琥珀等物品载回中国。这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海上交通线,中国的物品也经由这条航线转运到中亚、西亚和地中海各国。《汉书·地理志》记载了有关徐闻港交通和贸易的情况,这是正史对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记载。

1926年考古学之父李济带领中国考古组织,与美国费利尔美术馆合作,发掘了山西夏县西阴村遗址,开辟了中国人自己进行科学考古发掘的道路。

起初,李济是想探寻研究中国文明的开始,与西方文明进行比较,来到中国最古老文明发祥地之一的河东,沿黄河流域进行考察,在1926年2月22日路过夏县西阴村时,发现一大堆史前陶片,随手携带100片,返回清华大学,而后商定考古团队由清华研究院组织,经费由美国费利尔美术馆承担。于1926年10月15日对夏县西阴村遗址进行了正式发掘,发掘出石器、骨器和人工切割下来的半个蚕茧。1928年经检测,证明这半个蚕茧是家蚕的先祖。西阴村遗址发掘报告的面世,使安特生提出彩陶文化起源于西方的说法发生了动摇。1938年,李济被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推选为名誉会长。

2019年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工作站协同勘探夏县师村遗址。在这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中,发掘出距今6000多年的石雕蚕蛹,这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石雕蚕蛹之一,为黄帝之妃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增添了新的佐证,同时也为丝绸起源与传播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丝绸产业出口贸易额占据着我国贸易出口额总量的60%以上,为此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丝绸产业非常重视,于1957年3月指定山西省蚕业科学研究院建在夏县。前几年,山西蚕业科学研究院,向国家DNA专业检测机构提供的夏县蚕茧,在全国蚕茧排序中为根系,再次佐证了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20世纪60年代,夏县村村都有纺织能手,改革开放初期,丝绸产业依旧占据着贸易出口额的60%。

夏县县委、县政府以嫘祖养蚕根祖文化、介子推忠孝文化、司马光治国理政文化、卫夫人书法文化、嘉康杰红色文化为根脉,正在全力建设文化之城、康养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

2019年,自幼在西阴村桑园土生土长的崔银国,乘改革开放的东风,在外拼搏多年积累到资金后,为传承嫘祖养蚕根祖文化,回乡建设蚕桑产业,发展特色文旅农旅基地,成立了山西嫘祖故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科学规划产业,博士团队引领,建设了1200亩高标准桑园和现代化养蚕展示中心。产品包括丝绸、桑芽茶、桑叶菜、桑叶面、桑葚干、蚕茧加工、手工丝织品、刺绣工艺品。实现企业主导,农户参与运营模式,推进产业区壮大,使农户致富,企业增收,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