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春天的雅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20

聂熙恩

以数字命名的雅称

三春:古时,春季三个月正月称孟春,二月称仲春,三月称季春,合称“三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游子吟》);“三春之季,孟夏之初,天气肃清,周览八隅”(班固《终南山赋》);“离恨属三春,佳期在十月”(李白《别毡帐火炉》)。

九春:古代把春季三个月的90天,按10天划为一春,这样整个春天就是“九春”。“其花似杏,而绿蘂碧须,九春之时,万顷竞发,如鸾凤翼”(南朝梁元帝《金楼子·志怪篇》);“瑶池疏润,演丽于九春;析木分辉,流光于千里”(明代唐寅《金粉福地赋》)。

以颜色代指的雅称

青春:春天,大地复苏,万物生机盎然,一派葱葱郁郁,故春天也称“青春”。“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但道青春未谢,不知芳径苔深”(刘基《风入松》);“一生最好是少年,一年最好是青春”(李大钊《时》)。

苍天:苍,青色。春天万物转青,故称。“春为苍天,夏为昊天”(《尔雅·释天》);“苍天雨细风斜。小楼燕子谁家”(黎廷瑞《清平乐·清明寒食》)。

青帝:青帝为东方之神,又称春神,故借指春。“春为东帝,又为青帝”(《尚书纬》);“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黄巢《题菊花》)。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