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古代学霸的功名与爱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20

王建南

进士,是中国古代科举考试最高一级的功名。考取进士是天下所有渴望为国贡献才华的读书人的奋斗目标。进士科自隋代始立,后演化成唯一的科目,历经千余年,为国家选拔人才、任用官员提供了相对公平的竞争平台。古代的学子勤勉苦学、逐级应试,最终登科及第、大展宏图。

中国民间将魁星视为掌管科举考试之神,古代读书子弟在考试前恭拜魁星,以期求得高中。

《宋史·窦仪传》记载:五代后周时期燕山府有个叫窦禹钧的人,五个儿子都品学兼优,先后登科及第,传为佳话,“五子登科”也成为民间谚语。连《三字经》中都提到“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喜贴“五子登科”门神。

金榜得中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宋人洪迈在《容斋随笔》中有诗云:“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这四大人生欣喜之事,“金榜题名时”即为科举得中。

北宋名臣范仲淹是宋大中祥符八年进士。政绩卓著,文学成就斐然,卒赠兵部尚书,谥“文正”。自北宋立国之始,崇信道教便成为每一位皇帝的传统,道教和道士在朝堂上地位显赫。宋徽宗在位期间,把道教推至无以复加的程度,他甚至自号“教主道君皇帝”,上行下效,官员文人也多受影响,喜与道士交往,蔚然成风。范仲淹一位姓许的同事,刚刚置办了道服,范仲淹闻讯,写下赞语,并借此表达了廉洁自守的心迹。“道家者流,衣裳楚楚。君子服之,逍遥是与。”他说道家的人所穿的服饰真是帅极了,即便不学道的君子,一旦穿上道服,也会和道士一样飘逸潇洒。这样的服饰不但令外表整洁,而且能够身心清净,与道相契(“清其意而洁其身”)。道士之所以选择这样俭朴的服饰,因为他们敬畏经典,遵从古代先贤的教导,对于名望、权力和富贵,他们视之如洪水猛兽,极力避免骄奢淫逸的生活,唯恐给人带来灾祸。《道服赞》经宋范氏义庄,清安岐,清内府递藏,后入民国大收藏家张伯驹之手,1956年由张氏夫妇捐予北京故宫博物院。

明晚期官员董其昌是上海松江人,明万历十七年进士。虽曾身居朝廷高位,却没有留下多少政绩,倒是在公务之余,将自己历练成为一代书画大家,与颜真卿、韩愈、范仲淹相比,似乎有些尴尬。《仿黄公望山水卷》是他晚年仿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山水佳作。山石以披麻皴干笔绘出,以浓破淡,湿破干点出中远树丛、苔点,近处树叶则用点叶法描绘。全卷掺以丰富的墨法变化,已与黄公望多以渴笔表现山石的风格拉开了距离。董其昌以仿为名,实在以己意改造前人经典,呈现自家面貌。

 (《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