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20

清风慕竹

东汉人陈蕃为我们所熟知,源自他的一句名言。范晔的《后汉书》和刘义庆的《世说新语》对此都有记载,大意说,陈蕃十五岁时,曾在家里空闲的一重院落里读书。有一天,父亲的好朋友、同郡人薛勤来串门,顺便看一下陈蕃读书的情况,结果一走进他居住的庭院,发现杂草遍地,荒芜不堪,书房内也是尘土满屋,凌乱不堪,薛勤忍不住批评他说:“有客人来,小伙子你为什么不打扫房间来迎接呢?”陈蕃毫不羞愧,说出了一句名垂千古的至理名言:“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薛勤觉得这个孩子志向高远,因而“甚奇之”。

后世对于陈蕃的这句话颇多质疑,于是有人加以演绎说,薛勤反问陈蕃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似乎更合乎人们的逻辑,一个人连身边的小事都做不好,怎么可能去做扫除天下的大事呢?

事实上,后边这句话出自清代文学家刘蓉的故事。刘蓉少年时在家中养晦堂西侧一间屋子里读书,每当遇到疑难问题需要思考时,他便在屋中踱来踱去。屋里地面上有一个坑,刘蓉每次经过时都会被绊一下,但他也没想着将其垫平。一天,刘蓉的父亲发现了这个问题,笑着对他说:“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你连一间屋子都不能治理,还能治理国家吗?这句话后来便演变成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天津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