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颜之推痛改积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21

季云

颜之推,何人也?他是“家训鼻祖”《颜氏家训》的作者。

颜之推,南北朝至隋朝时人,生于士族官僚之家,自幼好学,博览群书,是“南北两朝最通博最有思想的学者”。他曾仕于四朝,屡经世变,但能以一介儒生,保持家业不坠,究其根本原因,是颜家一向严整缜密的门风家教使然。

颜之推九岁时,他的父亲去世了,从此家道中衰,人口凋敝。慈爱的兄长抚养他长大,历尽了千辛万苦。但兄长对颜之推只有慈爱而没有威严,对他的督导不够严厉。

年少的颜之推虽然也读了《周礼》、习了礼仪,写一手辞情并茂的文章,但因为常与世俗之人交往,受到了一些不好的熏染,渐渐地轻狂放纵,信口开河,且不注重容貌的整洁庄重。

直到十八九岁时,颜之推才在长辈的提点下顿然醒悟,懂得要磨砺自己的操行。

从这时开始,他很注意言谈举止方面的自我约束,自二十岁后,大的过失就很少犯了,因为颜之推常常会在将要信口开河时,心里就警觉起来,努力加以节制。那时的他,夜晚能够觉察到白天的错误,今天也会追悔昨天的过失,但一想起小时候没有得到严格的管教,以致到了这种地步,他就追悔不已。但习惯已成自然,他感觉难以彻底改掉过去的不良习惯,时不时会陷入情感和理智的矛盾中,这样的感受常常折磨着青年颜之推。这种感受,绝不仅仅是把古书上的告诫读一读看一看就能体会得到的。这种感受,让他铭心刻骨,促使颜之推在晚年写成《颜氏家训》。他要把自己一生的经验和心得,系统地整理出来,留给后世子孙,希望颜氏家族以此整顿门风,给后人以借鉴。

这段心路历程,颜之推把它写在了《颜氏家训》的序言里。颜之推自我磨砺的成长故事,也给今天的人们一个有益的启示:

启蒙阶段,在教习孩子“孝于亲”“能温席”,“悌于长”“能让梨”的同时,家长也应有慈有严,严肃家风,让孩子的好习惯在严格规范下养成。试想,如果颜之推的兄长再严格严厉一些,青年时期的颜之推就不用花那么多精力和时间在痛改积习上,就不会受那么大的折磨,不会有那么多的反复。不过话说回来,若颜之推没有那样的经历,或许,今天的我们也就读不到被誉为“篇篇药石、言言龟鉴”的“千古家训规范”《颜氏家训》了。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