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虞美人洛阳化山救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21

社仁

宜阳花果山森林公园主峰岳顶山,有两个更动听的名字“虞山”和“美人山”。这不但是因为山形酷似美人仰卧,更因为有着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

中远古时代,洪水猛涨,群兽出没,多种自然灾害不断袭击着人类。

舜领导下的虞氏部落在蒲坂(今山西永济一带)开展了一场疏河治水改造自然的运动,历经数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使蒲坂一带粮食连年丰收,人民安居乐业。为了拯救其他地区的灾民,舜便将自己的儿女分派到全国各地,帮助人们向大自然进军。

舜的女儿“虞美人”遵父命来到豫西,同人民一道顽强地与洪水猛兽搏斗,日夜奋战,不辞劳苦。猛兽被制服了,但洪水却因洛河河道尚未疏通而继续四处泛滥,危害人民。

九月九日这天。河水突然暴涨,河堤决口。虞美人带领人们搬石运土堵决口,但因水流太猛,决口越冲越大。人们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正当虞美人焦急万分的时候,空中突然传来“虞山、虞山”的呼叫,随着叫声从西北方向飘来一条七色彩带,飘飘荡荡落在虞美人的手中,上写:河不通,虞成山。虞美人知道了这是父王舍女救民的最后一招。

低头看狂奔的洪水,倾耳听万民的哭声,虞美人面向西北父王所在的方向深施一礼。

之后,在乡亲们那满含热泪的目光中毅然走向洪流,横身仰躺在了决口之上。虞美人突然变成了一块巨石,眨眼间长成一道高高的山梁,堵住了决口,挡住了洪流。洪水返回河道,冲破了未疏通的地段,一泻千里注入黄河。

洪水被征服了,乡亲们得救了,虞美人却永远地躺在了这里。她秀发披垂,乳房丰挺,翘首仰天,气势雄峻。

为了纪念这位大义舍身的女英雄,人们便把这座山亲切地称为“虞山”和“美人山”,并在虞山顶上立庙设香,年年供奉,直到现在。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