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绛州学正赵宗先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30

□张润林

在我国古代,官员异地任职是政界的一种规则和常态。纵观明清历史,那些考中举人进士的学子,基本都被吏部分配在异地任职,发挥才干,效忠国家。

运城作为山西的南大门,自古文运厚重,人才辈出。明清时期,就有不少人考中进士、举人的学子在全国各地任职,其中自然也有人在忻州任职,如明代芮城的李坦、稷山的张栋等学子,都在忻州担任过学正;清代绛州的赵世福、稷山的王震福、闻喜的张所闻、临猗的张璞玺、陈辉等,也都在忻州担任过学正;而忻州自古也有“南绛北代,忻州也不赖”的美誉,也有不少考中进士、举人的学子,到全国各地任职,其中也有到运城任职的,如清代的周继殷曾在安邑县任教谕(康熙年间)、马暠曾在绛州担任学正(康熙年间)、史泩曾在解州担任学正(乾隆年间)、赵宗先曾在绛州担任学正(咸丰年间)等,我们这里重点说一下赵宗先。

赵宗先,公元1798年~公元1859年,忻州前播明村人,字槐符,号午轩,祖上数辈曾在清朝政界任职,他从小就在这样的“耕读家庭”中长大,发奋学习,于道光十一年辛卯考中举人。第二年春参加进士考试不中后,开始在家中设帐授徒,倾心教育,培养学子,除去忻州本地学子外,方邻左右县的学子慕名前来学习者不少,一时在忻州很有名气。

春去秋来,十余年过去了,清道光二十九年,忻州城内的秀容书院,因山长薛河东年老辞去数年,无人任职,书院陷入萎靡和混乱,忻州衙门官员受到百姓的质疑和责骂。也就在这年秋天,天津学子、举人华典到忻州担任知州。他看到秀容书院萎靡状况,经营困难,不仅拿出自己的俸银资助书院,帮助书院,还聘请在忻州德高望重、名噪一时的赵宗先前来担任秀容书院山长。

赵宗先出任忻州秀容书院山长后,不负重托,开始大刀阔斧工作。他不仅拿出自己的积蓄,捐资书院,而且还凭借自己的威望向忻州商户筹集资金,聘用知名教师,仅仅数个月的时间,秀容书院就又重新振作起来,步入正轨。

转眼三年过去,赵宗先舍己为公、一心教育的品德和举措受到忻州百姓和秀容书院学子们的肯定,更受到忻州知州华典的赞赏。他感觉像赵宗先这样的人才,是国家的栋梁,理应到更高的职位去履行职责,于是就将赵宗先向山西巡抚举荐,不久经过清廷审批,赵宗先被提拔到文化浓厚的绛州担任学正,步入仕途。

咸丰二年,赵宗先拿着吏部的委任状行程八百余里来到绛州补任学正。到任后,他经过数月调查,发现绛州在1840年以前,绛州本地家庭十分重视学子们学习,教学状况很好,学子们争先学习,无论在公学还是在私塾里,总能够听到学子们的一片读书声,考中进士、举人的也不少;1840年以后,随着鸦片进入中国内地,绛州本地抽鸦片的社会各阶层人士不少,有的百姓还沾染了赌博恶习,再加之经济凋敝,虽然绛州是古代人文荟萃之地,浍河过境,红叶泉、抗旱泉、南山泉等奔流;福胜寺、龙兴寺、稷益庙、城隍庙、文庙等寺庙林立,确有自然深厚的人文基础和条件,但现在看昔日的辉煌已经过去了,留给他的是经济的凋敝,学子读书人数的减少,于是,他下定决心对本地各阶层人士进行教化,重振绛州教育,延续绛州文脉,为国家培养人才。

他把自己的想法向绛州知州做了汇报,得到知州支持。由于有此前在忻州秀容书院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在绛州主管教学,解决面临的困难,对他来说也不是太难。他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来提振教育:一是大力宣传教育。在绛州境内宣传大清皇帝的德政,配合知州在绛州境内禁烟禁毒,推行教化,做到家喻户晓。二是祭拜文庙,宣传儒教。当时基督教已渗入山西,绛州城内随处可见外国传教士布教,这分散了绛州百姓对儒教祭拜的信仰和精力,因此,他大力提倡祭拜孔子和儒教,集中基层百姓的注意力,十分重要。通过绛州对孔庙的祭拜,让绛州上下明白,好好读书才是报效国家、走向人生光明前途的必由之路。三是在绛州公学招聘教师,降低学生入学门槛,向富户筹集一定资金,用于膏火费用。经过三年艰苦的努力,咸丰五年,绛州教育终于有了大的改观,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学子们认可。绛州知州也对他赞赏有加,向清廷吏部和山西巡抚署衙推荐提拔。由于清廷上层和山西巡抚考虑到赵宗先调离后,绛州教学又可能重新萎靡下来,故不提拔赵宗先到外地任职,还是担任绛州学正,只是给予品级提升,在原学正的基础上,授予他光禄寺署正,属从六品。赵宗先能够从正八品的学正加授从六品的光禄寺署正,也算是清廷上层对他工作的充分肯定。

加衔后的赵宗先继续努力教学,春去秋来又三年过去。原本打算在绛州继续工作下去,谁料由于多年积劳成疾,遂得重病,最后只得向山西巡抚请示,又经清廷审批,获准归乡。咸丰八年,赵宗先重病归乡,回到故乡忻州前播明村。咸丰九年在故乡病逝,享年62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