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古时的“朋”与“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磊时间:2023-03-28

友字,在甲骨文里是由两个“又”构成,也就是两只右手。一个人只能有一只右手,两只右手肯定是来自两个不同的人,双方用相对灵巧的右手相互配合,互相协调来完成工作,因此产生默契、友好的含义。

右手除了可以使用工具,还可以挥舞武器,两个人同时伸出右手,相当于是把自己最有进攻性的武器交给对方,表示自己没有恶意,是为了友好而来。

在古代“朋”和“友”并不是一个意思。《礼记》曰:“同门曰朋,同志曰友。”“同门”是指在同一个老师门下学习的人,所以那时的“朋”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同班同学。

孔子在《学而》中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从上下文看,这里的“朋”是指同学或者师兄弟。

“同志”是指志趣相投的人,有共同的爱好和习惯,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所以古代的“友”才相当于我们现在所说的“朋友”的概念。

“朋”强调的是客观条件上的一致,而“友”说的则是灵魂层面的共振。两者虽然意思相近,但还是有区别。

朋友是照亮自身的一面镜子,也是互相切磋的人生伙伴。“择良友而友之”,携手并肩,共同进步,才是人生最大的快事。

(《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