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清明杏花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祁世坤时间:2023-03-27

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它处于仲春和暮春的交汇之时。顾名思义,是说此时天气清新,春和景明。清明通常是在农历每年的三月之初,阳历是4月5日。今年的清明,时逢闰二月,好像推迟了点,其实不然。说到清明与其他节气的不同,特别之处是它有一首名诗《清明》,作者是晚唐诗人杜牧。这首诗可以说是这个节气的标配了吧!诗为: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诗里的行人、牧童、酒家、纷纷雨、杏花村,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画,使人从中感受到清明节的诗情意境。此诗据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解读,他认为杏花村不一定是真村名,也不一定指酒家,这只需要说明指往这个美丽的杏花深处就够了,不言而喻,那里有一家小小的酒店在等候雨中行路的客人(《唐诗鉴赏词典》)。这样说来,这诗着意是写一处雨雾中的花期杏林,这雨就叫杏花(春)雨吧,它又当是诗的主题词。这雨天,清明时节多是这样的气象,它或为细雨蒙蒙,而雨纷纷硬是让诗人夸大了其词。试想诗人阴天在行旅途中,忽遇蒙蒙细雨,又见雨丝密集,不免着急起来,此时又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急切地想找个避雨的酒家。眼下见有牧童,手指之处,哪里是个村落,分明是一处雨雾笼罩的杏林,那高挑的酒旗,等待着诗人的到来。诗人在这里饮酒解困,避雨赏景,别有情趣。或许是酒不醉人人自醉,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阴天杏花雨。这样,诗人原有的断魂之说不就又成了销魂之语吗?杏花雨日后也就成了清明时节的专属意象,也就是《清明》诗的魅力所在。宋词有句:“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更见体悟之深,传意之妙。在杨絮飘飞、柳丝摆舞的暖风中,细雨洒湿了林园,杏花更加艳丽,人在林中,沾衣之雨不湿也湿,那又是怎样的一种惬意之快。这杏花,无论晴天还是雨天,对于清明这个节气,都是诗意浓浓,如江南的梅雨时节,三月的桃花汛,都是借一种物象来标示一种时节。

然而对于这首《清明》诗的景地和作者却有着一点争议。孙微文先生在《中华读书报》上发文指出,南宋谢枋得编的《千家诗》,把此诗署名为杜牧,其实此诗的作者应为许浑。论唐诗,杜牧的名声要比许浑大,杜牧又是多产诗人,就误把《清明》诗记在了他的名下。作者同时指出此诗提到的杏花村既不是安徽的贵池,也不是山西的汾阳,而是山西的蒲州,历史上这样张冠李戴,已不足为奇。

许浑,字用诲,润州丹阳(今属江苏)人,唐太和年间进士,虞都员外郎,睦、郢二州刺史,其诗长于律体。他还有《秋日赴阙题潼关驿楼》,又名《行次潼关逢魏扶东归》,诗中说他去长安应试,在潼关同魏扶相遇,也可能是新的结识,他们又能豪饮,真是酒逢知己,无所不谈。魏扶要去蒲州,许浑会给他讲那里的所见所闻,如数家珍般的熟稔。他的这首诗,前两句是“红叶晚萧萧,长亭酒一瓢。残云归太华,疏雨过中条”,写的是深秋景象。这红叶在杜牧笔下,不是有句“霜叶红于二月花”。我们只需把那个红叶改成红花之落英,“落英晚萧萧”就会意境全变,疏雨之中,行经中条山下,那不成了暮春的杏花雨天吗?在他的笔下,无论秋景春韵,总觉有着一样雨气的洇染,而沁透出的又是一种浓浓的乡愁。他把蒲州作为第二故乡,《清明》一诗,应该是许浑旅居蒲州的生动写照。这首诗概写一处红云杏林和为它所掩映的村野酒店,展现一种令人为之着迷的蒲乡风光。这种描绘还见于晚唐诗人司空图的《故乡杏花》诗:

寄花寄酒喜新开,

左把花枝右把杯。

欲问花枝与杯酒,

故人何得不同来?

诗人在这杏花怒放时节,身置阳春烟景,期待着友人来赏花饮酒,当是诗人在其王官别墅的即景之作,许是他读了许浑的《清明》诗,有了新的感悟。清明是杏花桃花次第开放,也是落英缤纷的时节。晴天你从杏林里穿过,那簌簌随风而落的杏花花瓣,片片如雨飘洒在你的身上,这在诗人的笔下,不又成了红雨沾衣的景象,眼见又是一幅清明杏花雨的别样画图。如此的蒲乡,花醉、酒醉,人们沉醉在这《清明》诗的意境中。今时古蒲之地的芮城县,民间还诙谐有趣地用本地的方言传诵:

清明时节雨刷刷,(指雨的密集)

路上行人有麻达。(遇到麻烦)

借问酒家在哪达,(在哪里)

牧童遥指在唔达。(在那里)

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奇特的文化现象。

从这《清明》诗的诗情画意中,感受蒲州的村野风韵,古今同一。今日更见阡陌连片的桃园杏林,漫山遍野全是花的世界。清明时节,这令人如痴如醉的杏花春雨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