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2022年度“十大考古”终评会27日召开
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参评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4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将于3月27日在北京召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和其他21个入围项目代表,将与考古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一起见证2022年度“十大考古”的诞生。

据悉,3月27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开幕式主持人为中国文物报社总编辑李让,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等项目负责人先后汇报。3月28日上午,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悉,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项目发掘单位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西吴壁遗址位于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以丰富的夏商冶铜遗存闻名于世。

2022年7月至9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合作,在西吴壁遗址冶铜遗存集中分布区东部(遗址IE4区)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揭露出丰富的史前及夏商周等时期文化遗存,其中以商代墓地的发现最为重要。

大型墓葬M16是迄今所知商代初期规模最大、内涵最为丰富的高等级墓葬。其葬者应是商王朝派驻到晋南地区的高级贵族。以往专家曾据西吴壁遗址商代聚落面积大等因素,推测该遗址具有较高等级。由高等级墓葬的发现,可进一步推知西吴壁是商代前期晋南地区最重要的中心聚落之一,除向外输送铜料外,还肩负区域管理与对外交流等职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