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三国时期的恩爱夫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3

□金陵小岱

三国时期的名士荀粲与曹氏是一对恩爱夫妻。荀粲的父亲就是著名的美男子,且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的荀彧。

只是荀粲一出场就语不惊人死不休:“妇人德不足称,当以色为主。”女子德行再出众也没用,必须长得漂亮才行。荀粲听说骠骑将军曹洪的女儿非常漂亮,于是他打定主意求娶曹洪之女。

曹洪想着荀彧的儿子总不会差,况且又是士家大族,于是就同意了这门亲事。荀粲下聘求亲虽是一时兴起,但婚后却对曹氏疼爱有加。

某年冬天,曹氏忽然得了热病,高烧不退。荀粲着急得要命,四处求医,但曹氏的身体依然不见好。久病的人自然气色不好,曹氏看起来也不如从前那般美貌,而这位当年口口声声说“当以色为主”的荀粲却始终不离不弃。据《世说新语·惑溺》载:“荀奉倩与妇至笃,冬月妇病热,乃出中庭自取冷,还以身熨之。”荀粲望着缠绵病榻的曹氏,想着自己或许不能与她厮守到老,内心无比苍凉。在绝望之际,荀粲灵机一动,他脱下了自己的衣服,冲向庭院中饮风餐雪,想用自己刻意冷却过的身体给曹氏降降体温。

没过多久,曹氏还是病逝了。在曹氏弥留之际,她断开连枝腰带送给荀粲,想给他留一些念想,至少还能记得俩人从前幸福的过往。荀粲当场崩溃,悲恸欲绝,他的好友傅嘏前来吊丧,并且安慰道:“兄弟啊,你不是说过嘛。女子的容貌最为重要,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容貌端庄秀丽的女子,你还可以再娶,就别这么悲伤了。”荀粲听后,又是一阵猛哭:“佳人难再得!顾逝者不能有倾国之色,然未可谓之易遇。”虽然我亡妻的姿色谈不上倾国倾城,但我以后再也遇不上像她这样的人了!

(《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