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李白:纵横上下的大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2

沈章明

陶渊明为了自由自在,愿意做任何一种飞鸟;李白是盛唐诗人,身处丰衣足食、激情澎湃的盛世,只愿成为凤鸟、大鹏。

年少时,李白曾作《大鹏遇希有鸟赋》。临终前,他哀叹“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终其一生,李白都以大鹏自比,幻想“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鹏是道家的创造,凤是儒家的图腾,李白兼收并蓄、气象独特。24岁那年,李白出川求仕,自认“怀经济之才,抗巢由之节”,梦想“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憧憬“事君之道成,荣亲之义毕,然后与陶朱、留侯,浮五湖,戏沧洲”,还相信自己能够像鲁仲连那样功成身退。

这样的自信与豪气,给了李白无穷的力量。他傲视一切、不屈膝事人,在求见地方官时只行长揖之礼,“高冠佩雄剑,长揖韩荆州”“出山揖牧伯,长啸轻衣簪”。得到朝廷征诏后更加狂傲,“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直呼“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任职翰林供奉后,俨然成为酒仙,“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后来,李白被赐金放还,仍旧豪气不减。这只高傲的大鹏不愿意受束缚。他的作品也如同大鹏,纵横上下,视通万里,想落天外。如描写庐山瀑布的“疑是银河落九天”,仿佛把横亘于天的银河竖立到香炉峰边;如“隐若白虹起”,化用沈约的“奔飞似白虹”,又能点铁成金,把瀑布想象成从山下升起的“白虹”。这完全是逆向思维,最能制造想落天外的艺术效果。 (《解放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