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金石录》有几页闲情好梦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0

朱卫东

《金石录》是一部具有近千年历史的传世钟鼎碑版铭文集录和考订专著。这本书发扬了中国史学以金石证史的治学传统,在金石研究上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对史学、考据学、文献整理和金石书法的研究,至今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金石学形成于北宋时期,由大文学家欧阳修开创,所著《集古录》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研究金石铭刻的著作。《金石录》的体例因循《集古录》(二书并称“宋代金石学双璧”),共著录所藏金石拓本2000种,考订精准,评论独具卓识。

《金石录》编排以时间为顺序,分30卷,前10卷为铜器铭文和石刻的目录,记述古代金石器物、书画近2000件;后20卷收录跋尾502篇,详细描述这些器物的出土时间、地点、收藏者等信息,重在补正前贤的阙失。

《金石录》是北宋金石学家赵明诚与著名女词人李清照一起编著的。夫妻俩非常恩爱,倾心执着于金石书画的搜集与研究。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中描述:“每获一书,即同共勘校,整集签题。得书、画、彝、鼎,亦摩玩舒卷,指摘疵病……”夫妻二人编著《金石录》的历程非常坎坷,正如济南清照园里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的楹联所说:金石录有几页闲情好梦,漱玉词集多年国恨离愁。《金石录》在编著期间先是遭遇靖康之变,赵明诚携李清照逃亡到江南,所藏金石书画在战乱中损失殆尽。高宗建炎三年,赵明诚在颠沛流离中染病辞世。他病故后,李清照居无定所,不得已嫁给张汝舟,却发现张汝舟娶她是想占取她和前夫搜集的金石文物,就果断结束了这段短暂的婚姻。又历时数年,李清照精心修撰整理赵明诚的遗稿,终于完成书稿。

据考证,《金石录》最晚在南宋孝宗淳熙年间,就已经有了刻印本流传(史称“龙舒郡斋刻本”)。历经近千年历史风云变迁,现存宋刻本《金石录》已是凤毛麟角。上海图书馆珍藏了一部宋刻十卷残本,此书原为清初杭州人冯文昌所藏,上有篆刻大师赵之的“金石录十卷人家”朱文长方印钤。后又经鲍廷博、阮元、潘祖荫等大藏书家相继收藏。这本书上还留有江藩、顾广圻、翁方纲等大学者的题诗和跋文。虽为残本,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文献和文物价值,影响深远,弥足珍贵。

 (《燕赵老人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