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岳飞也当过“效用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2

黄逸

电影《满江红》中,主角张大(沈腾饰)是“效用兵”,据说“还不如一匹战马值钱”,令人好奇:什么是“效用兵”?

早期“效用兵”相当于特种兵。

宋朝以募兵制为主。募兵始于战国,宋代之前,主流是征兵制。宋太祖认为:“可以利百代者,唯养兵也,方凶年饥岁,有叛民而无叛兵。”意思是收流民成职业军人,利于社会安定。可宋太祖养兵不过20万,宋仁宗时,达“一百二十五万九千”。传统“四民社会”(士农工商)变成“八民社会”(农、士、工、商、老、佛、兵、游手)。

兵多,却都是社会闲杂,政府负担大,战斗力却没提高。自宋神宗起,招募“效用兵”。“效用兵”可从现有军人中选,也可直招地方文士,乃至游牧勇士,以及将领的熟人。在电影《满江红》中,张大是被三舅孙均(易烊千玺饰)招入的,这符合历史事实。北宋时,曾严令军中将帅不得招收亲属当“效用兵”,但南宋初年混乱,这种命令已无人执行。

“效用兵”不算正式士兵,可不住营,不用在脸上刺字,收入高。据学者殷彦康钩沉。宋神宗时,一等“效用兵”月入1000钱,二等700钱,三等500钱,是士兵中最高等。到南宋,也是“每月食钱九贯,米九斗”,而普通士兵月钱仅3贯、米7.5斗。

“效用兵”升官快。绍兴十七年,宋高宗下诏:“到军三年无过者,与转一次。”其他士兵需5年才升职一次。岳飞前两次从军(一生共4次入伍),都是当“效用兵”,所以他面部无普通士兵必有的刺青。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