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拿谐音说事很不靠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30

□张文仲

当下有种观念在人们的思想中甚为风行,那就是喜“八”而忌“四”。是因为“四”与“死”谐音,遭到人们普遍嫌弃。而“八”与“发”谐音,契合了大家都想发财的心理需求,成了吉兆福星。

其实,自古以来人们对“四”是挺看重、挺喜爱的。人们都愿意把好的事物往“四”上靠。“四大发明”“四大名著”“四大美女”,都是四而不是别的数目。按理说,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要遴选出“五大发明”“六大名著”“八大美女”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但古人硬是不选别的数,专门选四。那是因为他们觉得“天圆地方”,天,是神仙的地盘;地,才是属于人的领域。四方的地由东西南北四个边界围成,“四”就有了圆满的意思。所以,好的事物成四即为圆满。

仅以四概括的诸如“四大古都”“四大名楼”“四大名医”“四库全书”,信手拈来能列出几十个。以往民间走亲访友,要拿四合礼,居家过日子要修四合院,酒席要有四喜丸子,有身份的人走路要迈四方步,说话力求语惊四座,都要与“四”结个缘,都是觉得四好。

现代人拿谐音说事,把“四”与“死”扯在一起是很牵强。如果说“四”与“死”谐音就有死的寓意,那么“王”与“亡”同音,岂不是等于亡了呢?

再说“八”,“八”与“发”谐音,真的就会发吗?据媒体报道,有位老板本来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某次拍卖会上花高价拍得牌号为“浙×88888”的车牌。可这个“吉祥”的车牌并没有给他带来好运,后来他因生意决策失误破产,欠下100多万元贷款无力偿还。

拿谐音来说事是不靠谱的,奉劝那些没有条件得到“八”,以及只能用上“四”的朋友,潜意识里不要有心理阴影,负面的暗示对身心确有负面影响,切记戒之。数字就是数字,没有附加功能。用什么数字无须刻意追求,顺其自然便好。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