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气象神器”方便好使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张丽娜时间:2023-03-28

河洛先民不但能通过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推算四季,还发明了许多“气象神器”,用于测量降水量、预测节气、观测湿度等。

周代,周公派人到嵩山,用土圭测量日影长短,确定洛邑乃“天下之中”,最宜生产居住,遂定都洛邑。

《后汉书》里说,东汉朝廷要求“自立春至立夏,尽立秋,郡国上雨泽”,自京都洛阳到地方官府,各地官吏要测量降水量,据实上报汛情。

古人通过“天池测雨”“竹器验雪”等方式计算降水量。“天池测雨”或许是世界上最早的雨量计算方法,它为后世的雨量测定奠定了理论基础。

所谓“天池测雨”,是用天池盆收集雨水,通过“平地得雨之数”来计算地面降水量。天池盆是积蓄雨水、预防火灾所用的容器,和现代气象观测使用的雨量筒很相似。

明清时期的雨量器已接近现代:黄铜,圆筒形,上刻标尺。清代有专业的气象观测簿《晴雨录》,“气象员”每日观测记录天气状况。

据《史记》《淮南子》等古籍记载,古代还有精妙的“测湿仪”:把同等重量的土和炭挂在天平两端,若空气湿润,炭吸湿变重,放炭的这头就会下沉,这叫“燥故炭轻,湿故炭重”。

东汉王充勤学好问,酷爱钻研科学。他曾在洛阳太学游学,没事儿就在洛阳街头逛书摊。厚积薄发,他写出了解释宇宙万物的《论衡》,其中提到“故天且雨,蝼蚁徙,丘蚓出,琴弦缓,固疾发”,意思是若蝼蚁搬家、蚯蚓出洞、琴弦松弛调不准,天就要下雨了。

用简单的法子解决复杂的难题,古人的智慧,不服不行。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