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垣曲县槐南白关帝庙修缮工程竣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30

修缮一新的槐南白关帝庙献殿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 通讯员 武芳荣)近日,垣曲县槐南白关帝庙保护修缮工程通过竣工验收。目前,文物保护部门正在整治该庙周边环境。

槐南白关帝庙位于垣曲县皋落乡槐南白村西南200米处,该庙献殿据形制判断为元代建筑。20世纪50年代,该庙为村级小学使用,至70年代末学校迁出。

2008年,槐南白关帝庙被垣曲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11月21日,该庙被运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当时,该庙损毁严重,亟待修缮。

2017年3月,垣曲县文旅局委托运城市文物技术服务中心勘察设计,2017年5月1日,经运城市外事侨务和文物旅游局批准通过修缮设计方案。

2021年4月,中科天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以115.4万元中标槐南白关帝庙保护修缮工程。

槐南白关帝庙保护修缮工程主要完成献殿及正殿台基整修,地面方砖重新铺墁,梁架整修,木基层及屋面制安、重新铺瓦,补配脊兽,制安博风,墙体重新夯筑两山墙,抹面。正殿重新制安木装修,并整体做旧。恢复管理房。重新砌筑围墙,于正殿北、东两侧依照设计图纸重新砌筑毛石挡土墙。院面进行平整,做排水重新铺墁。

在施工期间,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古建筑的规范和设计方案的要求,本着不改变文物原状、尊重传统,保持地方风格、质量第一的原则开展工作。工程期间没有对文物主体构件和附属文物造成二次破坏,严格执行修缮保护的消防措施、成品保护措施和雨季施工措施。

槐南白关帝庙保护修缮工程完工后,垣曲县文旅局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对工程进行初验,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前不久,槐南白关帝庙保护修缮工程通过验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