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陶渠遗址出土“京”字铭文铜戈
为寻找古“京国”提供重要线索

来源:陕西网韩城频道发布者:时间:2023-03-14

省考古人员在韩城市陶渠遗址发现8座“甲”字形大墓,在已发掘完成的7座大墓中发现有“京”字铭文铜戈、金器、玉器、陶器、骨器等,初步判断陶渠遗址为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的“京”邑,是继梁带村芮国遗址之后,韩城两周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陶渠遗址位于韩城市芝阳镇陶渠村东北、西赵庄村西,跨芝水河南北两岸。2020年5月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对该遗址开展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通过两年多的工作,基本摸清了陶渠遗址的年代、布局、结构、内涵等。陶渠遗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遗址北部以东西向壕沟为界,有高等级居址区、普通居址区、大中型墓葬区、中小型墓葬区等。陶渠大中型墓葬区发现有“甲”字形大墓8座,由北向南依次排列,墓葬均为东西向,在墓道东南侧还发现有附属车马坑。编号M16的“甲”字形大墓规模最大,全长36.6米。墓室面积约50平方米,墓道长28.5米。墓道中,随葬有7辆车,在第一辆车上出土的两件带“京”字铭文铜戈,为研究陶渠遗址的性质指明了方向。

陶渠遗址考古队副队长马亮说:“这个铜戈根据它的形制包括它的大小形状判断它的年代大概就是两周之际,就是西周与东周的相交时代,铭文在铜戈的内部,就是它的尾端,(分别)有两个‘京’字,它是我们探索陶渠遗址性质和族属的重要的线索,也是判断它是陶渠遗址京国的一个重要的证据,所以这两件铜戈也是我们陶渠此次发掘的代表性的器物。”

综合陶渠遗址墓葬的年代、葬制葬俗以及“京”字铭文、文献记载等,考古人员判断陶渠遗址应该是两周之际“京”国的遗存,是西周晚期王室重臣京氏一族的封邑所在。“芮人乘(偷袭)京”,此时“芮”在韩城梁带村,距陶渠遗址直线距离22公里,进一步证实陶渠遗址为“京”的合理性。通过墓葬规模、附属车马坑以及墓道内埋葬整车马的现象,判断这8座甲字形墓的墓主有可能是“京”国的国君及其夫人。此外,在发掘完成的7座“甲”字形大墓以及车马坑的填土中均发现有板瓦、筒瓦、陶器残片、原始瓷片、骨器、制骨废料等,说明在大型墓葬建造之前,此区域或是高等级居址区、制骨作坊等。

陶渠遗址考古队队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耿庆刚说:“陶渠遗址的考古工作目前已入选2022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初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陶渠遗址的城址区开展工作,主要集中在北侧的围沟,中部的宫殿区进行发掘,通过对城址区的发掘,我们将对陶渠遗址整体布局有一个更加清晰更加明确的认识。陶渠遗址的发掘对研究周代的分封制、政治地理、夷夏融合等问题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