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韩城文化大集市:烟火气里话“新年”

来源:韩城日报发布者:杨帆时间:2023-02-06

2月5日,在韩城市板桥镇街道,一场充满新春烟火气和浓浓文化味的文化大集市,让元宵节变得热闹非凡。

一边观看锣鼓巡演一边寻觅街边小吃,刚出炉的烧饼、热乎乎的油糕、香喷喷的饸饹.....一排排特色美食汇聚成集市特有的热闹与温情,充满了“韩城年味”。板桥镇火炬村60岁的村民芦增荣有一手做酥油糕的拿手绝活,他的摊子一摆到集市上,就吸引了一堆前来品尝的行人。街道两边的摊位前、简易桌椅前,围满了品尝美食的群众,集市的烟火气中弥漫着百姓浓浓的“幸福感”。

蜂蜜、小米醋、金银花茶、土鸡蛋......作为“文化大集”的主角之一,丰富多样的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为板桥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不仅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新途径,也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职业自信和收获的喜悦。

剪纸、木雕、手工编织、老粗布......在文化大集上,村民们展示了他们精妙绝伦的“指尖技艺”。火炬村40岁的村民李玲是一位业余手工钩织爱好者,她钩织的花卉植物系列产品精美绝伦,行人纷纷在摊位前打卡拍照、询问价格。对李玲来说,手工钩织的爱好已经逐渐成为她收入的重要来源,她跟经销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把爱好变成了源源不断的订单。不仅仅是李玲,作为非遗文化和传统技艺在民间传承的生动实践,板桥镇正在通过成立合作社的形式,将更多民间手艺人的“指尖技艺”变为“指尖经济”。

在文化集市上,最热闹的是板桥镇各村组织的锣鼓巡演和文艺汇演。柏林村的锣鼓舞《中国范儿》、明星村的灯笼舞《闹花灯》、东风村的话剧《老两口打疫苗》......各村群众用文艺汇演展示各村风貌、欢度元宵佳节。

在文化大集市浓浓的烟火气里,群众们共话新年贺元宵,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正如此次板桥镇文化大集市的主题“繁荣乡村文化 凝聚振兴力量”。在扮演着延续传统集市经济和乡村特色文化的角色中,乡村集市已经激发了新活力,正在演变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集市、旅游集市,引领农村文化建设,让农村文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