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4

本报讯(记者 牛嘉荣)近日,中共运城市委办公室、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运城市首个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专业意见,对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充分认识并利用革命文物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促进作用。

《意见》为运城市未来五年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要求,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运城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作出详细安排。《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提高全社会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我市革命文物保护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廓清资源家底;保护状况显著改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革命文物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场馆开放不断扩大;展示研究水平明显提升;教育传承作用越发彰显。

《意见》提出六大主要任务。一是夯实基础工作。要求摸清全市资源资产家底,核定公布首批市级、县级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名录,完善“四有”工作。加快革命文物征集、入藏、定级,加强对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文物的提档升级工作,建成运城市革命文物数据库和资源资产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责任机制,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二是推进系统保护。科学评估全市革命文物保存现状,确定保护措施,分级分类分步实施精准保护。持续推进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保护工程以及低级别革命文物的日常养护。做好革命文物保护修缮的项目储备。推进闻喜县中共太岳三地委陈家庄旧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环境的整治。实施馆藏革命文物保护计划,加大预防性保护力度,改善藏品保管、陈列展览条件。推进“文明守望工程”,鼓励、支持社会力量自愿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三是深化综合研究。开展多学科协同与跨学科合作,深入开展研究,推出一批成果,为开放、讲解和阐释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加强对运城革命文物的相关实物、文献、档案、口述资料等的抢救、征集与研究。

四是加快展陈开放。系统推进革命文物博物馆、纪念馆及文物保护单位加快开放;鼓励基层政府、村民组织在经有关部门指导、依法报批的前提下,实施低级别革命文物保护、展示与开放;突出资源优势和文物特色,打造高质量精品展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展陈内容与讲解词审查制度和核查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革命文物旧址的陈列布展项目,提升综合展示利用水平;开展革命文物联展、巡展、云展览或网上展示;全面提升革命文物讲解员素质,规范讲解服务。

五是拓展教育传承。推进革命文物重要标识地的推荐上报,推动文物开放单位开展各种级别、独具特色的宣教活动;建立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和革命文物开放单位与周边社区、学校、机关、驻地部队、企事业单位的共建共享机制;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挖掘革命文物的精神内涵,运用各种媒介资源弘扬革命精神。

六是融入发展大局。加强文旅融合,打造革命文物经典旅游景区和研学旅游线路,研发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促进文化旅游消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