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铺就振兴之路

——临猗县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走笔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4

本报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闫豪杰

投资4.2亿元的涑水河旅游公路,一期25公里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二期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投资1.5亿元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猗段已进入扫尾阶段;投资1.69亿元的260公里乡道提升改造工程已全面竣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在主动融入“盐临夏一体化”发展大格局的进程中,临猗县聚焦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奋力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目标,将一条条通往春天的“壮美公路”,打造成新时代、新临猗的新名片。

有路,就有乡村振兴

仲春时节,绿意萌动。在融融暖阳里,红黄蓝三色描绘的彩虹公路沿着涑水河畔蜿蜒向前,绵延成绚丽的风景。

涑水河临猗段作为全市率先打造的标准示范段,毗邻临猗工业园区、科技创新产业园,途经优质小麦粮种基地、葡萄和鲜桃基地、庙上特色小镇、樱桃基地等多个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基地。与涑水河并行的旅游公路,全长38.77公里,总投资4.2亿元,分为两期建设。

“建设涑水河旅游公路,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五条绿色走廊’的具体行动。2022年一期建设任务25公里已经完成,今年要把剩余的二期工程全部完成,力争通过这条旅游公路的建设,实现‘有路就有乡村振兴,有路就有产业发展,有路就有发展潜力’的目标。”临猗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武斌告诉记者。

近年来,临猗县把打造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与乡村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沿线资源优势,盘活生态、文旅、农业等产业要素,为旅游公路赋予文化内涵,融入历史传统、红色基因,推动农村公路由“交通线”向“风景线”转变。

投资1.5亿元建设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薛公滩至吴王古渡至永济)段、支线(夹马口至猗顿墓)段和涑水河旅游公路同年开工建设,今年4月底将全面建成通车。届时,长达29公里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猗段主线将带动沿线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和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未来,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和涑水河旅游公路沿线,还将布设充电桩、候车亭、游园驿站等配套设施,增加游客体验感、舒适感、满意度,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真正将沿线群众世世代代守护的秀色田园变为游人如织的“网红打卡地”,成为展示临猗发展变化的新窗口。

有路,就有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最主要的是靠道路支撑。

“路通了,学习交流更频繁,产品销售更便捷,也能带动我们扩大种植规模,这样不但增加了社员收入,还可以壮大集体经济。”走在忠定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门前新修的公路上,合作社理事长吴中定由衷地感慨。

位于角杯镇上豆氏村的忠定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采用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模式,为果农提供全方位、系列化优质服务的果业合作社。过去许多社员反映:“路不好,许多客商进不来,果子运不走,就是运出去了,途中也有一些损坏,进而影响销售价格。”

去年,临猗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开展道路建设攻坚行动,实施长达260公里的乡道提升改造工程,主要形成覆盖苹果、甜柿、鲜枣、石榴等果品产业的循环圈。如今,一条笔直的柏油路直通忠定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前来洽谈的外地果商越来越多,果品销量也随之增加,大家都很高兴。”吴中定高兴地说。

今年,临猗县交通运输局又全员出动走访乡村道路建设及沿线产业发展情况,确保“乡村道路围绕产业建”,为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奠定坚实基础。该局副局长杨国珍说:“去年在实施260公里乡道提升改造工程建设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近通过大走访,我们又吸纳了不少建议和意见。接下来,会把经验和合理的意见建议融入今年140公里乡道提升改造中,严把质量、抢抓进度,确保年底能够如期完工,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交通支撑。”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随着道路质量持续提升、通行环境不断改善,满载着群众希望的果品运输车将沿着产业循环圈从田间地头驶向全国各地市场。

有路,就有发展潜力

驱车驶往角杯镇宏土村,干净宽敞的柏油路蜿蜒至村子深处。公路修到家门口,对全体村民来说,是今年最高兴的事。

宏土村是角杯镇的油桃产业发展村,全村油桃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全长1.4公里的宏元路是520余户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这条通村路在全省首批“村村通油路”工程实施后,运行长达20余年。“超期服役”的道路坑洼不平,影响村里的发展。桃农吴耀峰说:“前几年路不好,运桃子从这里过时十分颠簸,运输过程中就把部分好桃子糟蹋了。”

去年,临猗县交通运输局就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协调沟通,帮助该村统筹资金90余万元重新铺设柏油路。随着路通车通,村子和外面世界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公路通,百业兴”。宏土村党支部书记柴效玉对这6个字深有体会:“交通改善了,来村里的客商也多了,我们将借着宏元路修成的春风,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

宏土村重修“振兴路”,是临猗县解决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一个缩影。

和宏土村一样,2022年,投资700余万元的焦家营革命老区10公里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投资540余万元的嵋石线(嵋阳至西祁)段改造工程相继建成通车,深受群众好评。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激活沉睡的村庄,催生乡村的“蝶变”。

按照临猗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临猗县交通运输局坚持县乡道大循环、乡与乡连接贯通的原则,规划实施400公里乡道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改造260公里。今年,随着继续实施140公里乡道提升改造,全面提升县域道路出行环境,该县群众出行和农产品外运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