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永济市新街药王庙:修缮一新迎“新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01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春节期间,永济市新街药王庙游人如织。受前年持续强降雨影响,新街药王庙正殿局部坍塌,经过文保部门不懈努力,新街药王庙修缮一新迎来“新春”。

新街药王庙位于永济市城东街道办事处新街村东北,坐北朝南,南北长21.85米,东西宽16.2米,占地面积约354平方米。该庙创建年代不详,清乾隆十一年重修。原庙自南向北中轴线分布有山门、戏台、献殿、大殿,现存献殿、大殿,均为清代建筑。献殿面宽五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五花山墙,檐下施象首昂斗拱,后加建有前后檐墙。大殿面宽五间,进深三椽,单檐悬山顶,前插廊,五花山墙,檐下施金鸡、麒麟、龙首、云朵昂斗拱。2017年11月21日,该庙被运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因年久失修,加之受2021年持续强降雨影响,新街药王庙正殿局部坍塌,献殿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再加上没有加固和保护措施,文物古建筑本体濒临坍塌。2021年7月,运城市文物局批复同意了永济市文物保护中心《关于新街药王庙保护修缮工程立项的请示》,永济市文保中心立即组织资质单位编制完善《新街药王庙保护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总预算224.76万元。2022年,山西省文物局拨付了专项资金用于新街药王庙的保护修缮。2022年5月9日,永济市文保中心在运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新街药王庙保护修缮工程施工单位进行了公开招标,最终中标价为184.80万元。该工程于2022年5月开工,2022年10月底完工并完成了四方初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