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禹王洞群雕异彩绽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31

■吴晓征

春节期间,河津龙门古渡喜添新景,禹王洞群雕艺术正式塑成对外开放,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

“大禹治水”群雕作品

大禹治水,功垂永赖,龙门为最。各地建禹庙,缮禹迹,明禹德,颂禹功,千年不断,香火日旺。龙门大禹庙乃国之瑰宝,历代帝王欶造,祭祀,深有建树。其规制之宏,形势之险,品质之高,雄冠华夏。然战火无情,终毁一旦,曾空余禹迹于绝胜之地。

1989年,国运昌盛,文旅同兴,龙门村村民许锁良于禹庙旧址复建禹王洞,投资上千万元,历时二十余载。

禹王洞外景

禹王洞为龙门古渡最大人物雕塑艺术景观之一,位于黄河大禹庙遗址东。洞内上下两层,深120余米,面积约600平方米,包括“大禹文化”“地宫文化”“天宫文化”三大主题,各种雕塑群像二百余尊。雕塑人物造型优美,栩栩如生;展陈故事承古传今,源远流长。

大禹文化以禹凿龙门神话传说为主线,分崇伯治水、大禹出生、铲除水神、应龙相助、镇压水怪等十二组群雕,全景呈现禹凿龙门之艰难历程,彰显鱼跃龙门的不朽精神。整组雕像巧夺天工,光影交织,形象逼真,开启了龙门文化发展的新纪元。

禹王洞雕塑群由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淑香历时四年创作完成。她16岁拜师学艺,三十年如一日坚持雕塑创作,风格独特,手法娴熟,多次在全省大赛中获奖。她创作的砖雕作品先后被山西晋商大院、大同古城、四川博客小镇等二十多个省市著名景点采用,是吕氏砖雕重要传承人之一,多次登上央视等各大媒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