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河东出土晋公盘“演艺”形式“活起来”——山西博物院推出情景剧《晋公嫁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31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1月25日,情景剧《晋公嫁女》在山西博物院“盘之典——商周青铜盘特展”展厅上演。该剧以创新的形式,突出文物展品,讲述历史故事,传递文化价值,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给观众带来了新鲜的观展体验。

情景剧《晋公嫁女》以晋文公重耳结束流亡,回国即位,与众臣商议谋霸图强为故事背景,传递晋公盘铭文所述史实,展现了一代霸主晋文公的壮志雄心及对爱女的荣宠柔情。该剧是山西博物院与太原市话剧团跨界合作推出的原创剧目,剧中包含许多晋国历史与成语典故,如“退避三舍”“秦晋之好”“化干戈为玉帛”等,将严谨的历史知识通过话剧形式轻松演绎,让观众对历史文化有了直观认识。

文物展品青铜重器晋公盘,以“演艺”的形式“活了起来”,引起观众关注。晋公盘是2600多年前,晋文公为女儿远嫁楚国特制的青铜礼器,盘中数十个浮雕、圆雕动物,有浮雕双龙、立体水鸟、金龟、青蛙、游鱼,精巧繁复,层次分明。这些圆雕动物,都能作360°转动,鸟嘴可以启闭、乌龟头可以伸缩。晋公盘内壁有铭文7处,每处3行,共183字,蕴含丰富的历史信息,清晰呈现了晋文公时期的晋国盛世气象。

青铜盘,在有的铭文中自名盥盘,为水器。《说文解字》曰:“盘,承盘也。”《礼记·内则上》:“进盥,少者奉盘,长者奉水,请沃盥。”沃盥礼,古人在祭祀和宴饮的时候都要行沃盥礼,以昭其洁。沃为浇水的意思,盘为盥器,是洗手用的水器,盘在下以接废水。

晋公盘装饰华丽机巧,不够庄严,也不适于承接盥洗的废水,但注入水后,晃动盘既可使水中圆雕动物绕柱旋转,也使浮雕或平铺纹饰动物若隐若现,所以很可能是玩具,或者可以称之为“弄器”。

春秋时期,诸侯之间为了巩固势力,常用联姻来拉拢关系,故青铜器上的铭文出现了很多以联姻为目的的内容。

“晋公”当为文公。晋公盘的具体作器时间,应在晋文公即位后不久。史载重耳在流亡期间曾经受到楚成王的礼遇(《左传·僖公二十三年》《史记·晋世家》),因此回国即位后通过嫁女巩固晋楚联盟更是十分自然的事。晋公盘铭文第四段,晋公告诫孟姬,嫁到楚国后要整治好家室,作好楚国国君的正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