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灯火璀璨祥和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9

记者 牛嘉荣

花灯传千秋,灯河照万家。1月17日晚,夜幕深深,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却被彩灯环绕,流光溢彩的城墙根更是热闹非凡。这里是“地道河东味”年俗活动启动仪式暨“关公故里中国年”盐湖七彩灯会亮灯仪式。缤纷花灯间,游人比肩接踵、三五成群,欢乐与祥和洋溢在广场上空。请跟随记者的脚步,来看看市民朋友眼中的灯会,听听他们收获了怎样的奇妙之旅。

团 圆

对市民赵凯音一家来说,灯会意味着团圆。不久前,赵凯音完成学业,刚从美国回到运城,这是她三年来第一次回家。“回家过年啊!”赵凯音乐呵呵对记者说,“回不来的那几年,一到过年就特别想家。虽然唐人街春节也会有活动,但是和家乡还是差别太大。”在异国他乡的那几年,赵凯音对运城多了思念与期待,思念家人、朋友,也期待运城春节的新变化。

赵凯音特地从芮城县赶来游玩灯会,对她来说,花灯是过年过节必不可少的元素,而灯会给了她和家人一起夜游的机会。“很多年没有见过这样的灯会了,看到家乡这么用心,激动也感动,来这一趟很值。”赵凯音一家7人在花灯前一起拍照,其乐融融。他们纷纷表示对灯会感到惊喜与震撼,流光溢彩的花灯不仅增添了浓浓年味儿,还使他们的团圆更加温馨多彩。

国 风

灯会的汹涌人潮中,有不少身穿汉服的市民朋友,他们衣袂飘飘,与城墙古朴的气质融为一体,成为灯会中最亮丽的风景。

18岁的景梓兼就是其中一员,他所穿的汉服白色为主,轻纱外衫,衣摆处的水墨图案尽显国风气韵。记者见到景梓兼时,他正在等待相约同行的伙伴。“我们6个朋友一起约好要穿汉服来逛灯会,体验一下传统节日的氛围。”景梓兼说。作为汉服爱好者,他也时常会思考什么时候穿汉服才是合适的,而灯会就是与国风无比契合的场景。“花灯传承数千年,灯会也是自古就有,穿汉服秉灯夜游更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今年举办的灯会,让人欣喜又自在。”

节 庆

“老板,再来份关东煮。”记者见到市民侯娜时,她正在小摊前享受热气腾腾的美食。“这灯会太有年味儿了,不光是城墙处巨大的‘春’字花灯,还有这些品类丰富的美食小吃,让人想逛也想吃!”侯娜看完整场演出,从“新春祈福”到“盐运十二时辰”,最终停在了美食区处,在鲜香可口的食物里回味灯会的震撼和节日的意义。

侯娜的朋友刘瑞东表示,自己作为老河东人,如果春节期间外地朋友来运城游玩,晚上一定会带朋友夜游灯会,体味河东文化、享受视觉盛宴,以此感受属于河东人的浪漫与情怀。“印象中以前没有这么隆重的灯会,期待年年有花灯!”刘瑞东说。

非 遗

“广场上的老奶奶、老爷爷太厉害了,我看着他们用面捏好一只兔子,又剪出一幅幅兔子窗花。”市民史博洋聊起正常灯会让她最震撼的地方,就是北广场上设置的非遗展区。史博洋之前一直在外地上学,今天和朋友约好游玩灯会,她表示自己之前少有接触本土非遗的机会,今天一下子看到这么多运城非遗和文创,更觉得运城历史文化厚重。

刺绣、剪纸、面塑、手工花灯、掐丝珐琅……品类纷繁的非遗项目,把工作台带到现场的非遗匠人,在华彩缤纷的灯会里,为年轻游客带来一场有关传统文化的引导与提升。市民驻足观看、侧耳倾听非遗匠人对非遗作品的介绍,以及其中所蕴含的河东故事。

亲 子

市民张霞住在钟楼小区,她之所以出现在灯会上,主要是为了陪伴自己11岁的儿子吕欣哲。“我们在抖音看灯会直播,‘火凤凰’飞翔时,儿子特别感兴趣。”张霞讲述自己和儿子讨论能翱翔于天的“火凤凰”究竟是什么原理,是挂满彩灯的风筝还是新的科技产品,两人在家中找不到答案,便索性下楼直达北广场现场探求答案。

“这是有趣的亲子时光,在灯会里我们不仅享受花灯,还同样享受一起探索的乐趣。”张霞说完,便被吕欣哲拉着向城门洞走去。城门洞中挂满了灯笼,上面还挂贴着灯谜。在这里,家长陪伴在孩子身边,给孩子耐心讲解花灯上的文字,并一起开动大脑,沉浸在灯谜的世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