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我市两家文博单位获批重点研发计划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31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近日,山西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结果,运城市两家文博单位在“文物保护”领域获批两项重点研发计划,分别为“山西寺观壁画病害机理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和“山西蒲津渡遗址铁质文物腐蚀现状与特征研究”项目。

“山西寺观壁画病害机理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由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申报,围绕山西省寺观壁画酥碱、起甲等各类病害治理的关键问题,开展寺观壁画病害定量分析、形成机理、保护材料与关键技术研究,构建山西寺观壁画保护修复技术体系。

“山西蒲津渡遗址铁质文物腐蚀现状与特征研究”项目,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申报,以蒲津渡遗址铁器群为研究对象,聚焦铁质文物腐蚀现状与特征等科学问题,在明确文物金属基体及其腐蚀产物、腐蚀产物种类、腐蚀物由表及内的空间分布、腐蚀程度、所处环境及其影响的基础上,系统阐明其铁器腐蚀机理,为保护对策研究提供科学支撑,对我省其他户外铁质文物的保护具有示范价值和意义。

近年来,运城市文物局始终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山西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运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省局“11356”工作矩阵为抓手,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举措,完善科技管理评价,加强文物基础研究,整合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研团队建设,系统谋划、凝练了一批具有明显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力争在石窟寺、木结构建筑、彩塑壁画、铁质文物等保护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