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水利部公布“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名单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上榜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7

新春将至,喜讯传来。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再获国家级殊荣,入选水利部日前公布的117项“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名单。

为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水兴水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引导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深入了解党领导人民治水兴水的奋斗史,2022年,水利部组织开展了“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推荐宣传活动,重点宣传1921年至2021年一百年间不同历史时期具有重大意义和水文化特色的水利工程,经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等环节,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榜上有名”。

入选的117项治水工程中,有南泥湾渠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治水工程12项,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治水工程37项,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治水工程47项,白鹤滩水电站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治水工程21项。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黄河上兴建的第一个以防洪为主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1957年4月开工建设,1960年基本建成,在防洪、防凌、供水、灌溉、发电、调水调沙、减淤、生态、科技、文旅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综合效益,尤其是其水库“蓄清排浑”运用方式的成功探索,为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为世界河流泥沙治理和水利科技研发提供了“三门峡方案”。近年,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这颗黄河明珠在新时代闪耀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本报记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