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落户黄河三门峡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赋能美丽天鹅城

——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3

作者: 记者 崔盼盼 通讯员 贺丽娟 张军辉

夕阳下的天鹅湖

沿黄生态廊道

露营地

地坑院

高阳山温泉

大河汤汤,鸿鹄凌云。

1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批准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历经五载的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和共襄盛举,文化圣地、天鹅之城三门峡终获殊荣。这不仅是三门峡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更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构建黄河文化高地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取得的重大成果。

畅游大黄河,度假天鹅湖。“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圣地仰韶·花开中国”城市品牌愈加鲜亮,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再赋动能。

决策

悠久的历史传承、古老的华夏文明、秀美的大河山川,孕育了“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村半城田”的黄河明珠三门峡。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为三门峡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行方向。河南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实施意见,发出了“加快文旅大省向文旅强省转变”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文化旅游战线的军心士气。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

如何让这座根植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自然生态资源的城市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增添新动力、实现新发展?2018年年初,市文旅部门针对以休闲度假、沉浸式消费为主流的个性化、特色化旅游发展新趋势,向市委、市政府郑重提出建议:以沿黄生态景观为基底,整合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陕州公园、黄河公园、虢国博物馆、陕州地坑院、高阳山温泉、温塘村度假小镇等优势资源,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使之成为三门峡旅游发展极核、黄河流域具有龙头带动功能的大型文旅综合体,全面打响“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城市品牌。同年,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按照申报程序全面启动了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

2020年,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部署,分析研判文化旅游发展形势,明确了我市文旅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正式把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确定为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擂响了全面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凛凛战鼓。

布局

见本而知末,执一而应万。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不仅要适合市场的需求,更要能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市文旅部门多次向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汇报,争取支持、倾听意见,并结合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标准广泛征求专家建议,委托一流专业机构编制规划,最终确定了以黄河生态、黄河风光、白天鹅、陕州矿温泉、地坑院民俗为主导资源,打造天鹅湖文化旅游度假公园、陕州地坑院民俗文化旅游区、高阳山温泉旅游度假综合体三大核心体验项目,引领三门峡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树立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标杆的创建思路和总体布局。

“听见黄河谣”以黄河观光、黄河历史、黄河赛事、黄河休闲等产品谱写一部从数千年前传诵至今的黄河篇章;“律动天鹅湖”以天鹅观光、天鹅文创、科普教育、生态休闲等产品奏响一首动人的天鹅恋曲;“乐活地坑院”从建筑观赏、非遗体验、民俗体验、豫西美食等产品描绘了一幅绚丽的黄河风情画卷;“康养在温泉”以温泉泡汤、温泉疗养、温泉娱乐、温泉住宿等产品形成了内外兼养的养生度假产业链条。

擅舟楫之便,得人文之胜。作为中国观赏黄河的最佳目的地之一,在规划面积30.87平方公里的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不仅可一览清水黄河与浊水黄河的壮观景色,还可感受良好生态、厚重文化以及多种旅游休闲业态,体验诗和远方的无尽浪漫,品得宜游宜居的惬意与温暖。

攻坚

进入新时代,追求高品质文化旅游已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创建指挥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三门峡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目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

面对主场作战,市文广旅局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全程协调指导,市文旅集团作为创建主体强力组织推进,以文化惠民、旅游富民为主线一体发展,以文旅产品为抓手重塑空间,以集成节约、统一风格为创建基准,在旅游度假区范围内实施了一系列形象提升优化工程,先后完成了景观提升及配套设施景观4处、旅游度假街区1处、旅游厕所12处、景区停车场5处,安装充电桩300余个,新增度假区界桩20处,新建和改造道路标识标牌和高铁站宣传导览图300余块,新增休憩座椅160个、三桶分类特色垃圾箱240个。建立并运营了“一机游三门峡”智慧营销平台,集成了应用场所78个,上线了15个用户端窗口,涵盖景区、酒店、美食、商场、民俗、文博等多个旅游板块。

旅游度假区的核心要素是住宿和餐饮。经过几年的整合、培训、提升,天鹅湖旅游度假区范围内已经拥有天鹅湖国际酒店、中州华鼎温泉度假酒店、翡翠丽池和商务度假酒店、旅游驿站、露营地、农家温泉宾馆等不同类型的接待设施119家,客房总数达到4000间(套),远超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标准要求。区域内餐饮服务多样性强,地方特色浓郁,可同时提供8种以上国内外主要菜系。区域内住宿和休闲度假接待设施类型丰富、品质优良,服务人员形象素质良好,多类度假辅导服务热情周到,丰富多彩的夜游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留了下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需要整合大量资源,实际上不仅是对当地文旅资源、产业的重新架构和塑造,也是对一个城市综合管理能力的检验和提升。在创建过程中,旅游巴士专线运营、道路景观美化、游客中心提升、生态旅游绿道、旅游厕所改造、卫生秩序保持、生态环境优化等等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协同作战、合力攻坚。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协调会解决实际问题;陕州区、湖滨区、三门峡经济开发区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度假区几百家企业服务大局、狠抓落实;主城区沿街单位主动奉献,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副市长具体抓、责任单位联合抓”的创建格局,克服疫情影响,做到了“完成一项、公开一项、销号一项”,使旅游度假区创建得以有序推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经各方努力,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于2018年完成规划编制和专家论证;2019年6月以第一名通过河南省省级旅游度假区的竞演遴选,同年底被省文旅厅批准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2020年5月向省文旅厅提交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自评报告,同年由省文旅厅向文化和旅游部提交了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资料并通过了专家组的暗访检查;2022年11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公示名单。终于在今年传来好消息,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获文化和旅游部批准,正式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正可谓黄河明珠放异彩,天鹅之城有盛景。

前行

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荣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成功创建,不仅是三门峡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重大成果,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生动体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整合各方力量,走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的长征路,把文化旅游作为惠民富民的生力军和城市转型发展的增长极,力争把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文旅文创产业富集区、黄河生态文化集中展示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引领区,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伟大进程中贡献文旅力量。”谈起未来的发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毋慧芳饱含激情、信心满满。

荣誉来之不易,压力更是沉甸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继5A级旅游景区之后又一块体现我国旅游业水平的金字招牌,代表着中国旅游度假产品的最高等级和发展方向。

展望未来,市文旅集团董事长李军民说,市文旅集团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品牌效应、聚集效应和集团优势,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整合资源,包装项目,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品质,不断丰富和完善休闲度假产品体系,努力把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产值过百亿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和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放眼崤函大地,三门峡文化旅游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硕果累累、振奋人心,文化和旅游叠加效应在三门峡天鹅湖旅游度假区所释放出来的前所未有的魅力,将在新时代东风再起、熠熠生辉。

图片由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