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抓源头 护校园

三门峡市全力守护食品安全底线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05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在日前召开的2022年三门峡市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少华就我市食品安全生产环节和防范校园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为宗旨,对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夯实主体责任落实,从源头守护食品安全。

抓实监督检查。一是按照风险分级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要求,合理确定企业监督检查频次,抓好监督检查落实。推动“互联网+”智慧监管,健全监督检查数据库,将检查数据全部录入监管系统。二是按照“一事双查”原则,开展飞行检查和交叉互查,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建立问题整改督导机制,确保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截至目前,今年共对全市179家食品生产企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290家次,排查、化解风险隐患172个。

夯实主体责任。一是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完成食品生产企业摸底调查工作,并督促企业按照要求设置了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二是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大检查,督促企业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按照“一企一档、一域一档、一品一策”建立风险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三是督促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工作,抽查考核企业覆盖率达100%。2022年开展企业免费线上培训活动3次,发放电子培训资料60余份,回复企业各类咨询上百次。

加强重点整治。一是梳理监督抽检和日常监管风险情况,列出重点问题清单,开展“三粉”(粉条、粉丝、粉皮)、食醋、调味面制品和小麦粉等专项整治,排查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二是建立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督促生产经营主体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大力整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保健食品和食品“三小”监管水平,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在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市场监管部门狠抓各方责任落实,确保不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件。目前,全市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食堂共计615个,共涉及学校600所,其中高校3所、中职学校5所,中小学263所(含教学点14个)、幼儿园329所;校外供餐单位4家,每日为全市20家学校学生供餐。

全覆盖检查。市市场监管局每年制定专门方案,在开学前两周,组织开展春秋季专项检查。督促学校和校外配餐单位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管理机构,加强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和健康管理,严格遵守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烧熟煮透等操作规范,认真执行餐饮具清洗消毒有关规定,严格管控餐食的配送温度和时间等要求,确保平安开学;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23人次,检查学校1397家次,发现问题152个,整改148处,立案5起,办结4起,防范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取得显著成效。

全视频监控。截至目前,除新建校外,全市595所学校食堂的关键区域(粗加工区、烹饪区、洗消区、仓库、留样区)视频监控安装全到位,均已接入河南省舌尖安全网,实现了学校食堂的“互联网+监管”模式;监管执法人员、学校管理人员和家长可通过“舌尖安全网”APP查阅学校后厨的情况,调阅相关视频信息,达到人人监督学校食堂情况的社会共治格局。

全过程保障。今年中考、高考前,市场监管部门与教育部门制定联合方案,排查学生食堂和校外集体配餐单位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人员晨检、食材查验、加工制作、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食品安全管控到位。累计为全市6.2万多名学生和1790多名监考老师用餐进行了全程保障。

全方位评价。根据工作安排,市场监管部门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校园食堂安全评价工作。重点从学校食堂许可证照、信息公示、明厨亮灶、组织构架、原料购进、环境设施、过程控制、清洗消毒、供餐配送、营养健康等十方面进行评分,凡是硬件不达标、管理机构有缺陷的均不能通过评价,并取消学校各项评优评先资格。今年已完成初步评估327家,达标率92.3%。(记者 田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