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沿黄廊道入画来

来源:三门峡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17

仲冬时节,驾车行驶在沿黄生态廊道渑池段,仿佛置身于风光旖旎的山水画之中,沿线的驿站、观景平台等,不仅是标志性文化景点,也是备受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渑池县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契机,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重点打造沿黄生态廊道,依托周边文化资源、特色产业等,结合山水特点布局设置了系列文化景点,使生态廊道变为百里画廊。

坚持串点成线,铺就致富大道。沿黄生态廊道渑池段项目全长90.5公里,总投资3.44亿元,横跨5个乡镇72个行政村。该项目2021年2月开工建设,于今年6月全线建成通车。道路通车后,对沿线文旅景观打造、生态环境修复、特色产业发展等起到推动作用,对沿线群众生产生活致富增收带来可观经济收益,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生态优先,打造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渑池县紧盯沿黄公路槐扒段可视范围内的矿山修复和水土保持等关键点,强力推进矿山修复治理。截至目前,共完成沿线矿山修复3160亩,高标准实施廊道绿化工程,栽植各类绿化苗木7.2万株,完成沿线可视范围内荒山绿化2850亩,基本实现一眼净、全屏绿。同时,着重打造辣椒、花椒、连翘、柴胡等经济作物,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群众收入,昔日的荒山变身为“花果山”“金银山”,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坚持融文融旅,擘画百里画廊。为进一步唱响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渑池县投资5000万元实施黄河百里画廊景观提升项目,一期规划建设观景台19个、公路驿站5个、微景观1处、黄河奇石50处,目前已基本完工;二期规划建设观景台15个、公路驿站3个、微景观6个、黄河奇石20处、游园4个,目前正在优化设计方案。黄河丹峡、仙门山、红叶观赏区和赵沟古村等使黄河百里画廊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不仅吸引外地游客到此观光旅游,也为当地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同时,为更好传承好黄河文化,渑池县还谋划了上河古生物化石研学和仰韶酒庄仙门山旅游休闲度假区研学拓展训练项目等研学项目,努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推进沿黄生态可持续发展。

(段振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